close

我們這一車除了我以外,都是台灣藝文界響噹噹的人物(而且平均年齡較低,噓...)

 

以前出國玩,若是參加團體旅行

基本上我是不會想認識同行團員

除非他人主動跑來找我聊天

不然我通常只愛當獨行俠

畢竟我內向閉俗慣了

很怕與陌生人對話...

 

不過這趟10天旅行,「迫不得已」之下認識了這些才華洋溢的朋友們

除了親身領略中國歷史地理之外,還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也是另一種可貴的收穫...

 

而這趟山西行稱之為「情繫三晉」

因為山西簡稱為「晉」,源自於周朝的晉國

至於「三晉」指開啟東周戰國時期的「三家分晉」

這些歷史啊,這些地理啊,都發生在山西這個地方...

 

 

第二天一大早,大約七點

打包好行李,準備吃早餐...

不知道中國人早餐是吃什麼耶,好期待、好興奮、好好奇... 

 

畢竟,我是這輩子第一次在中國的飯店裡吃早餐耶...

原來中國人吃早餐也是要走氣派路線啊...

 

請看看我吃了什麼...

基本上,中國的食物都弄得很油很油

據說主辦方為了我們這些台灣來的客人

都已交代飯店或餐廳盡量料理得清淡些

不過還是很油很油就是了...

 

第二盤 

包子不是肉包,內餡是台灣比較少見的(我忘了是啥)

我看到有炒飯,台灣人愛吃米的強烈慾望精神不自主就會湧出...

 

山西人主食是麵食,點一碗麵來吃吃看啊...

哇賽,一看就是好油好油,早上吃這麼油,好嗎?

麵條吃了幾根,淺嚐意思意思即可,至於這湯,應該是不能喝吧??

 

中國如今也開始有了禁煙政策

有的飯店或餐廳全面禁煙,有的會規劃吸菸區...

這家飯店餐廳的吸菸區很有意思

就位於餐廳入口的沙發區,怕煙味的人還是躲不了,還不如不要設啊...

 

 

吃完早餐,立刻進行今天的第一個行程 :「三晉文化發展研討會」 

名為研討會,其實就是中國與台灣的代表們做專題演講

中國方的第一個主題是「根脈相連,夢想共圓」

由於主講人是低頭照稿子唸了三十分鐘

裝模作樣沒多久,我就打開手機划臉書...(噓) 

 

然後我看到我好友歐頭的爸爸就坐在我前面...

賴德和是台灣知名的作曲家,他的代表作正是林懷民舞劇《紅樓夢》的配樂

今年以《悲歌》剛拿下傳藝金曲獎的最佳創作獎...

 

因為無聊嘛,所以我偷拍賴老師很認真聽講的照片,Line給歐頭

歐頭卻直到我回台後才發現我和他爹爹一起來山西

這孩子未免太不孝了吧?!

 

 

原訂10:20結束的研討會,拖了半個小時才結束

大家連忙上遊覽車,往下個行程駛去...

這趟山西行的第一個景點

我們要去參觀據說有三千年歷史的「晉祠」... 

 

 

我對歷史一向很有興趣

因為我是宅男,而且是復古型的宅男,所以從小到大都喜歡看書

年少時媽媽買了一套遠流出版、李敖主編的「中國歷史演藝全集」

從周朝一直寫到民國初年,總共有三十大冊,當然無法全看完

其中最喜歡的還是明代小說家馮夢龍所寫的「東周列國志」

畢竟春秋戰國這個時期,爾虞我詐打來打去很是熱鬧...

 

晉祠,就是祭祀晉國的始祖君「唐叔虞」的地方...

這是中國國家AAAA級旅遊景點(總共分為A~AAAAA五級)

 

大約在西元前11世紀(好久哦)

唐叔虞是周武王姬發的第三個兒子

周武王打敗商紂成立周王國之後,第二年就掛掉了

長子姬誦繼位為周成王,因為年紀還小,由周公姬旦輔政...

 

有一天,還是小學生年紀的周成王拿了一片桐葉給弟弟叔虞

說「來來來,我封你為王」,周公知道後,就要求成王要給弟弟封國

成王說:「我是開玩笑的啦」,周公說:「nonono,天子無戲言哦」

於是只好把山西這塊地方封給叔虞,國號為「唐」

這也是成語「桐葉封弟」的由來...

 

後來叔虞的兒子,因為這裡有晉水流經,便把「唐」改為「晉」

後人為了紀念叔虞,便在此地設立了「晉王祠」祭祀他

然後,我再說下去就沒完沒了,趕快進去看看吧...

 

入口位於東大門,這不是古蹟,這是1985年蓋好的...

晉祠在1950年代便規劃為「晉祠博物館」,是要收門票的,成人要人民幣95元,不便宜耶...

 

整個晉祠很大很大...

解說員帶領我們參觀地圖上半部的重點文物,就花了一個小時...

 

第一站:廁所

旅行團的最重要應辦事項,就是不能憋尿啊....

 

整個晉祠不是突然蹦出來,而是慢慢發展起來的

從目前最早的北魏時期一直到民初,每個朝代都蓋了各式各樣建築物...

例如這裡是什麼,我也搞不清

但小朋友為什麼可以在古蹟裡騎腳踏車呢?

 

勝瀛樓 

這是明末清初的建築,本來想走過去看,但解說員硬要我們走別條路...

 

來到了「晉祠」的核心地帶... 

這池子也未免太過乾枯了吧?多灌點水吧....

 

李白有來這邊玩過,留下了「晉祠流水如碧玉,百尺清潭寫翠娥」的打卡詩句

可見,李白來的時候,這裡的樣貌應該和現在差很多很多....

 

不過,可別小看這裡醜不啦機,這可是「晉水」的發源地哦

所以在泉水後方,蓋了一座「水母樓」... 

這水母樓是為了祭祀晉祠水神,建於明朝1563年

一樓是山西窯洞風格,二樓則為樓閣形式,裡面是拜水母娘娘的,跟馬英九無關...

 

水母樓前方就是有「晉陽第一泉」之稱的「難老泉

「難老泉」,是北齊時代從詩經「永錫難老」命名,意思就是使人身體強健,很難老去之類...

 

晉水還有另外兩個泉水處,有時有水有時無水,只有難老泉一直湧水出來

都來了,一定要探頭看一下難老泉的樣子...

這是岩層水,長年常溫17度C...

 

然後泉水就從這裡涓流而去,匯集成晉水...

以前難老泉的水量很大,現在水位降低而變成這樣,要加油哦~~~

 

接下來就是晉祠的三大寶之一:「聖母殿」 

這是宋朝984年的建築,算一算超過千年

台灣最古早的廟宇也才三百多年,這樣一比較真是小巫見老巫啊...

 

抬頭一望,無論匾額樑柱,儘是訴說著千年歷史的歲月痕跡...

這也是整個晉祠裡,最古老的建築... 

 

細細看看這匾額...

這是根據宋代官方頒佈的「營造法式」所蓋的

好像至今只剩這座留存下來...

 

我對建築沒有研究,但光看這個古物就令人咋舌了

最特別的是八根柱子上的木龍...

我們在台灣廟宇常見的盤柱雕龍,通常龍身團團圍住整條柱子,塞得滿滿

可是這個宋代所做的龍非常特別,很小隻又很苗條

不著色,但又立體感十足,好像隨時要騰雲飛起似...

 

我高度懷疑

迪士尼動畫「花木蘭」裡的木須龍,靈感是不是來自這裡啊??

 

 

聖母殿的迴廊左右有兩尊「站殿將軍」,高四米,氣宇軒昂...

據說這也是宋代做成的雕像,兩位將軍是方弼、方相

在「封神演義」中,方弼方相原本是商紂的鎮殿將軍

後來反了商紂,成為周朝的開國將軍

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兩位門神...

 

上面那位是哥哥方弼

下面這位是弟弟方相

從外觀看,可以知道弟弟方相是1950年新塑的...

 

聖母殿中央的大匾額,寫著「顯靈昭濟聖母」,這也是從宋代流傳下來...

這裡的聖母不是林默娘或瑪莉亞

而是指唐叔虞的媽媽、也是周武王的老婆、也是姜子牙的女兒:邑姜

 

邑姜的塑像

這也是宋代雕塑,據說外貌是以宋代某個皇帝的阿母樣子而雕成....

 

整個聖母殿除了聖母之外

還有42尊陪伴她侍女,從宋代保存至今,現在都已經是國寶囉...

站這麼久,又不能偷溜去洗澡,衣服都好髒啊

 

可惜此處不能進入裡面細細觀看

晚上若跑來偷看應該會很恐怖吧...

 

 

說了這麼多,好像就要證明我很愛讀歷史看古蹟似

不過,要讓大家喘口氣(因為我已經在喘氣了)

下一篇,再和大家分享晉祠的其他國寶啦...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