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尊金人隨便算算也快1000歲了,是中國研發的第一代鋼鐵人....

 

晉祠有三寶

但各家講法都不一樣

就連晉祠自己的官網也有不同版本的三寶

例如上篇提到的聖母殿、難老泉、或宋代侍女塑像等等,都算是國寶啦

既然這麼多寶,幹嘛一定要堅持用「三寶」?

「八寶」不行嗎?這世上也有「八寶粥」啊!

 

聖母殿前這個「魚沼飛梁」也是屬於晉祠三寶之一哦...

但我怎麼看,就不覺得這個石橋有什麼資格稱為國寶....

 

看起來就很新啊,看起來剛完工沒多久的橋樑

而且若是國寶,怎麼可以任人踩踏或坐或躺呢?

因此當解說員提到這「魚沼飛梁」是國寶時,我滿心懷疑著....

 

但,本人什麼沒有,就是有求知慾

回來寫部落格就開始認真找資料來求證....

 

先來說文解字一番

中國人發明了這麼多字,所以要盡量把這些字用上才不會浪費

古人稱水池,圓形為「池」,方形為「沼」

所以這水沼裡頭有魚,所以這個叫做「魚沼」...

 

然後這個沼池裡有34根石柱,頂著斗拱和枕樑,搞成十字型的橋面

看起來好像老鷹在展翅,所以叫做「飛梁」...

 

我這樣寫,大家一定沒有fu

於是我找到一張把遊客都趕走的光溜溜「魚沼飛梁」讓您看得清楚...

這下很清楚了吧?(再不懂,我也不知該怎麼辦....)

 

據說這是全世界歷史最古早的「立交橋」

這種形狀也成為中國古建築的孤例,所以中國很早就把這「魚沼飛梁」訂為國家一級文物...

最早的魚沼飛梁據說跟聖母殿一樣是宋朝時候蓋的

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1955年重新翻修的

吼,那....怎麼可以當做一級文物呢??

 

這棵位於聖母殿旁邊躺著長的樹,也是屬於晉祠三寶之一...

樹倒歸倒,卻能賴在別人身上繼續活下去

可能有惡勢力,難怪名氣大,所以叫做「周柏」 

據說是周朝種的樹,已經活了三千歲

宋代的歐陽修為這棵樹打卡寫說:「地靈草木得余潤,鬱郁古柏含蒼煙」

但,我還是挺懷疑它的年紀有這麼老嗎??

 

從聖母殿走過魚沼飛梁,就會看到另一個三寶之一:「獻殿

獻殿旁邊各有一個鐘樓與鼓樓,正所謂「暮鼓晨鐘」....

 

獻殿是金代(1168年)所蓋的建築物,到了明朝又再度翻修... 

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放祭拜聖母供品的地方

拿台北的行天宮來比擬,那個關帝君前頭用鐵皮屋蓋成、放水果餅乾的地方,也算是獻殿...(還差真多

 

走進獻殿裡頭抬頭望,看到這根樑寫著「金大定八年歲次戊子良月創建」,快1000年了,真的是很有歷史沒錯...

另一頭我沒po的樑上寫著「一九五二用原料照原式翻修」

對嘛,最起碼要這樣才算是古蹟國寶啊....

 

穿過獻殿,就會走到這個「對越」坊,請不要念成「越對」哦...

對越坊是屬於功德牌坊,不是貞節牌坊哦....

這兩個字是明朝著名書法家高應元所寫的,說是晉祠三大匾額之一

這兩個字又是出自「詩經」:「秉文之德,對越在天

「對」是報答,「越」是宣揚,我都不知道這意思

我的國文程度好差哦....

 

然後就走到了著名的「金人台

顧名思義,這金人台上有四尊金人(鐵做的)

最帥的是這尊北宋時期(1097年)鑄造的金人...

高兩公尺,以前曾參加第一屆NBA籃球大賽....

 

其他幾尊我就不一一介紹了

不過四尊金人有一尊後來不知怎麼不見的

所以在民國二年(1913年)又重新打造另一尊金人湊數擺著... 

吼,有比真的有差,民國初年的工藝怎麼這樣啦??

是沒錢找好師傅來打造?還是去了南美洲看了馬雅文化搞出來的??

 

直線一直直走,快出了晉祠,還有一座「水鏡台」...

這是很典型明代與清代的戲臺建築物

據說慈禧太后當年蓋頤和園時,找人照著水鏡台的形式在園裡打造一樣的戲臺...

 

古代的戲臺,近看就是這樣... 

據說這地板下面放了八個大水缸,兩兩扣在一起,形成了四個大音箱

戲子在這唱戲,就會產生更大的聲音共鳴,有echo、echo、echo....

 

水鏡台舞台這面是清代補建

轉過身走到後方看,這是明代建造,上面掛著「三晉名泉」的匾額...

其實,戲臺後方這裡可以開福利社啊,看戲的人都嘛要買礦泉水喝啊

用「三晉名泉」做的礦泉水,一定超好賣的...

 

這我就不知道是什麼建築物了... 

只覺得和中國建築通常喜歡把屋角掀得翹翹地,有很大不同的感覺...

 

整個晉祠園區還有關帝廟、文昌宮、晉溪書院、浮屠院等等都還來不及欣賞

解說員就把我們送出晉祠了,因為到了中午要吃飯的時間啦...

 

拜託,我連晉祠最主要祭拜的「唐叔虞祠」都沒瞥見耶!!

 

但本人參加團體行動,一向都很遵守規矩,只好乖乖跟著去吃飯...

走出晉祠,外頭還有這個寶墨亭

這照片其實是還沒進晉祠前就拍了

當時大家剛看到古蹟覺得好新鮮,紛紛搶拍

逛完晉祠後,就沒人理這個孤獨的寶墨亭了....

 

 

我們要到晉祠旁邊的「晉祠賓館」吃中飯...

晉祠賓館是山西的五星級飯店,也是山西唯一的國賓館

 

從1957年開始建造,佔地非常大,有五百多公畝之大...

這麼大,因此有「山西釣魚台賓館」之稱...

 

賓館裡有個「九龍池」... 

這不是古蹟,這是新蓋的園林山水...

 

地大果然有好處,隨便弄弄就很氣派... 

壞處就是從晉祠走到我們用餐的地方,就得花二十幾分鐘的路程... 

 

有很多對新人在這裡拍婚紗照...

我絕對沒有要嘲笑新娘子太壯導致禮服拉鍊拉不起來的窘境

而是讓大家看看,人家新郎也是很貼心地幫新娘遮掩

但,我對這件新娘禮服怎麼黃成這樣,倒是很有意見...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我們要吃飯的「九號樓」... 

有運動到,果然有餓的感覺了...

 

這一餐,是以Buffet的方式供應

我的第一盤...

每一種菜餚都吃一口看看

嗯,一樣油油亮亮的...

 

第二盤

飽了... 

 

但山西羊肉麵還是得嚐嚐看...

我真的很好奇,中國的湯麵,湯,到底能不能喝啊??

 

吃飽了 

準備上車離開太原了...

這個現代女子雕塑我很尬意...

 

尤其從側面看很有美感.... 

姑娘,你怎麼了??

 

 

接下來,我們就要從山西正中央的太原市,直接拉拔到山西最南邊的運城市

全程420公里之長,算算台灣從南到北總長也才394公里耶

深呼一口氣(吸兩管菸),準備長征了...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