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在進行一個進香團的動作....

 

先來說我跟關公的關係好了

我家就住在台北香火鼎盛(現在沒香沒火了)的行天宮附近...

 

大學畢業準備要去當兵時

那時被關在新兵中心準備要抽籤分發

結果一抽籤,我中了當年大家最怕的「金馬獎」:馬祖...

 

後來準備被運出海前,我們都會先關在基隆的韋昌嶺

媽媽來看我,說她有去行天宮拜拜,祈求恩主公保佑我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得去馬祖當兵啦

人家關公是武神耶!祂是那麼剛正不阿

你來求祂,祂當然就派你去馬祖磨練啊

唉,阿母你拜錯神了啦......

 

回到正題

此行第三天(靠,現在才寫到第三天)

都是要在山西「運城市」這邊跑來又跑去...

 

位於山西省最南邊的運城市

下面管轄1個市轄區、2個縣級市、10個縣

我們早上要去的就是「鹽湖區」的「解州鎮」(「解」要念「害」)... 

途中會經過這個很重要的「鹽湖」(遠方白白的地方)

這是山西最大的內陸湖,然後居然是鹹水,所以可以產鹽

也因此在很久以前就常常為了爭奪鹽巴而打戰...

 

在傳說中的古早時代,黃帝和炎帝(神農氏)為了鹽巴打了起來

看起來似乎很猛很厲害,但想想那個年代,其實就是兩個部落的酋長在打架

規模有多大?死了多少人?很難考證,反正就是黃帝打敗了炎帝就是,所以後人比較尊崇黃帝....

 

行車方向,右手邊是鹽湖,左手邊就會看到這尊....

號稱史上最高大威武的關公像,不算基座高度,整座關公就高達61公尺

沒辦法,中國就是喜歡搞大的啊....

 

從運城空港度假村開車花了五十分鐘,終於到了解州關帝廟...

這座關帝廟被稱為「關廟之祖」的原因,就是因為關公生在解州啊....

 

進入前,每人發一條黃巾... 

感覺好像是要進行「黃巾之亂」...

 

還沒進行導覽之前,我們這一行人要先拜關公...

既然來了,儀式當然免不了...

 

關公大家都很熟,我就不多廢話

不過還是回顧一下他怎麼升級的好了

在三國時代,關羽死後封為「侯」

到了宋代,開始成為道教的神明,成為「真君」後封為「王」

到了明朝,升級為「伏魔大帝」

最後到了清光緒,他的頭銜總共多達26字...

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讚宣德關聖大帝

 

華人地區到處都在拜關公

最近我家旁邊的行天宮已經不能燒香放供品了...

哇,這裡要給關公的供品,還有玉米和一堆中藥耶(那些草是藥材吧??)

 

雖然我個人沒有什麼宗教信仰

但我也不會特別堅持什麼

所以還是跟著拿香拜拜... 

 

只是太陽很大,站在這裡聽上面念著長長的祭文

沒多久,看到一位老人家已經中暑啦

身為老人家的我立刻跑到有遮陰的地方躲去...

 

 

拜拜完,解說員便開始帶我們導覽解州關帝廟

所以讓我們從頭來過...

解州關帝廟是按照皇帝的規格來打造

我們要從南邊的端門走,貫穿整個中軸

穿過雉門、午門、御書樓、崇寧殿、春秋樓

最後從北邊的厚載門、一直直直走就走出去了...

 

所以,讓我們重新來過----

還沒進主廟,會先看到這座木造牌坊「結義園」...

這是明代萬曆年間(1620年)所蓋的

就是要表彰劉備、關羽、張飛三結義的牌坊...

 

接著就會看到「四龍壁」與「端門」...

解州關帝廟是中國四A級旅遊景點,也是重點國家保護單位

最早可追溯到隋朝589年,到了宋朝1014年重建

清朝康熙年間(1672年)大火後,多處進行重建...

 

這是四龍壁...

這四龍壁是十五世紀明朝燒製的琉璃影壁

或許關公不是真的皇帝,所以只能用四條龍... 

 

我有用心,看到龍壁上的人頭都不見了...

問了解說員,他說這是文革時期,為了破除偶像迷思,把人頭都砍掉...

 

「端門」

明朝的建物,進了此門,才算是關帝廟的主廟地區...

 

門前這個三叉標誌... 

用意就是要文官下車武官下馬...

 

端門前的獅子威風凜凜...

但為什麼這麼威猛的獅子會有可愛的兔耳朵??

 

走進主廟,看到這個商店賣的東西我忍不住就笑了... 

關公也有賣手錶耶

關帝錶,感覺很酷耶,大概就跟帝陀錶(Tudor)一樣高級耶..... 

 

以前只給皇帝走的「雉門」在維修...

只好繞過去,反正皇帝走的門,若我來走會折壽....

(你看看,連施工都要走文明路線)

 

繞過「雉門」,就到了「午門」... 

我這人很遲鈍,當時看到各景點都站有武警不以為意

後來才發現是原來要保護我們來著!(還是監控我們?)

 

我對午門最強烈的印象,應該就是「推出午門斬首」這句話吧?

這座午門在清光緒年間被毀,直到民國9年才重建,是整座關帝廟最young的建築物

但算算也有百年歷史了,所以看起來也很古蹟啊...

 

兩側有關老爺的兩個門神在守護著

本來是塑像,後來用畫像來取代...

這是關老爺的兒子:關平....

 

另一邊就是關老爺的門將:周倉...

這些彩繪是在1950年代塗上去的....

 

午門裡有個關老爺生平到處跑的小小兵模型區

牆上裡還有關公生平彩繪...

至於左青龍右白虎的圖案,也證明關老爺屬於是中國道教的產物...

 

走出午門,就到了這個「山海鍾靈」坊...

這牌坊的匾額,最早是寫「如在其上」四個字...

 

後來失火重建後,不知是懶還是省錢

直接在「如在其上」重新寫上「山海鍾靈」...

現在隱約還看得到「如在其上」四個字...

(這不靠解說員解說,我還真的不會注意到)

 

接著便走到「御書樓」...

「御書樓」本來叫做「八卦樓」...

 

原因就是樓裡有個八角形藻井,頂端有八卦圖案...

後來因為康熙皇帝來這裡,送上一個「義炳乾坤」的匾額

後來乾隆來這裡,覺得阿公康熙比較大,就把八卦樓改名為御書樓...

 

走出御書樓,到了祭祀關公的「崇寧殿」... 

這是主殿,最早隋朝就蓋了,後來因為宋徽宗在1104年封關公為「崇寧真君」而改名之 

殿前「神勇」兩個字,是乾隆寫的... 

 

崇寧殿旁邊有兩個「焚表塔」... 

大概是這裡的關帝廟不燒金紙,只燒祭文吧?

這是明朝做的,高近九公尺,結合了佛道儒的精神...

 

焚表塔做得很細緻...

連鐵製人物都栩栩如生...

 

崇寧殿的地上有個印子,解說員說這是某天關公顯靈(好像要救火?)然後踩出來的腳印痕跡.... 

我的天啊,關公原來是巨人啊!!

 

旁邊還擺放兩支大關刀!! 

這青龍偃月刀,重達300斤耶,就說關公是巨人來著嘛~~

 

繞過崇寧殿,就到了關帝廟的後院,代表關老爺睡覺等私人的地方...

這是「氣肅千秋」坊與後方的「春秋樓」...

 

由於被氣肅千秋坊遮住,很難拍完整的春秋樓....

「春秋樓」本來叫做「麟經閣」,原是明朝1590年蓋成,到了清朝1870年重建

大概是「關公夜讀春秋」的典故比較有名氣,所以才叫做「春秋樓」...

 

所以在春秋樓裡面有一尊「關公夜讀春秋」的雕像...

咦,夜讀春秋不是該手拿著春秋那本書嗎?怎麼在整理鬍子...

 

還有另一座關公塑像...

還是摸鬍子的塑像....

 

據說裡面還有另一尊塑像

當年就是郭台銘請來台灣遶境的,不過被遮起來了... 

 

春秋樓是可以爬上二樓眺望關帝廟整個view.... 

還是被那座「氣肅千秋」牌坊遮住景緻了啦~~

 

這個角度比較好看.... 

眼尖的朋友應該都有注意到拍得比較好的照片

都是同行一位攝影大師「胡福財」大哥所拍攝

我有徵得大師同意放在我部落格上,特此感謝

大師名字都有標註在照片裡

我就不一一標註了... 

 

春秋樓後方,還有很大一片後花園...

這「御園」是近年才重新整建,看起來很新,又沒遮蔽處,我們就沒有參觀了....

 

講現實一點,看過了古蹟,怎麼還會想看複製品呢??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要趕時間去吃中飯了啊...

(因為肚子餓,所以看到這字,就聯想到「御茶園」)

 

最後再來一張威五大合照....

每一位都披著黃巾,真的很像進香團吼?!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