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池上有棵金城武樹,山西洪桐也有棵大槐樹......

 

告別黃河壺口大瀑布之後

我們就直奔臨汾市的洪桐縣...

 

我對洪桐的印象,只有京劇「蘇三起解」那句

「蘇三離了洪桐縣,將身來在大街前...」

 

妓女蘇三被逼賣給洪桐縣商人為妾

後被大房誣陷殺夫,上枷要送到太原受審

可憐蘇三唱出「越思越想越傷情,洪桐縣裏無好人」

導致後來大家都以為洪桐縣上上下下都是壞人,真是衰...

 

來到洪桐縣

我們並不是參觀「蘇三監獄」

而是被當地人視為驕傲的「大槐樹」... 

這兒如今變成「大槐樹尋根祭祖園

入口這是假樹根啦,用水泥塗漆上去的啦...

 

這園區是要收費的,還分淡季與旺季

淡季人民幣60元,旺季人民幣80元,不便宜哦...

 

你看看你看看...

為了一棵槐樹,居然可以搞成一個諾大的「大槐樹尋根祭祖園」

也真佩服中國共產黨了...

 

一進祭祖園,就會看到這面「根字影壁」

這裡文宣說:

這個大大的隸書體「根」,字體蒼勁有力,穩健端莊、隱含象形,寓意深遠

飽含著濃濃的桑梓之情,悠悠的思鄉之意,道盡了凝結於歸鄉遊子胸懷間那種複雜的故園家園之感...

 

請恕我眼拙,我可完全沒這款fu啊~~

 

不過我們還是要合影一下... 

通常合照要一下車就開拍,不然到時人走散了,永遠都湊不齊全部人...

 

獻殿與三座通往獻殿的橋... 

插滿黃色旗幟,感覺好像要黃巾起義似的...

 

穿過過廳,就要去看傳說中的大槐樹...

忠衡大哥不知是不是在看他的根掉到哪裡去了?

 

這幅壁畫,描述了大槐樹的故事... 

元朝末年,由於天災人禍不斷頻傳,導致中原地區人口銳減

只有山西因為有太行山、呂梁山擋住而人口稠密

於是在明朝初年,展開了大規模的移民政策

根據史實記載,明太祖年間10次、明成祖8次

估計有上百萬人從山西被移民到河北河南山東等地...

 

大家都知道,華人比較安土重遷,不喜歡跑來跑去

據說當時用獎賞性質來鼓勵移民,山西人都不肯走

所以官府就在各處張貼公告,說:

如果想要留在家鄉者,請來大槐樹下登記...

 

很多人跑來登記,沒想到就全被抓起來強迫移民

那時哭爹喊娘都沒有用,就這樣在政府的「德政」下被迫離鄉背井

於是後來很多河南河北的人有句俗諺

「問我祖先在何處?山西洪桐大槐樹。祖先故居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鴰窩。」

 

這真是一個非常悲催的血淚故事啊~

如此一棵大槐樹背負著移民的記憶~

 

在導覽員的解說下

原本不知道這故事的我,就很想瞧瞧這棵大槐樹....

馬的!原來它死了!

天啊!還幫它做了牌位! 

 

原來,當年那棵大槐樹

在清朝順治年間(1652年)因為汾河氾濫而被沖毀

後人就在這棵槐樹的遺址上幫它蓋了一座紀念墓園...

 

大槐樹死了沒關係,我還是要在這邊拍張照...

和我合照的是山西省文化廳的吳苗主任,負責照料我們的一切

為了我們這趟參訪,事前她已全都行程先走一遍,真是太辛苦了,謝謝謝謝!

 

就像周星馳電影「功夫」裡面的經典台詞:「死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雖然第一代大槐樹早已掛了,但還是有第二代、第三代的大槐樹...

 

第二代大槐樹

這棵活著的第二代有四百多歲了...

 

第三代大槐樹 

第三代也有一百多歲了...

 

千年槐根 

這個槐樹根,根據考究,是宋元時代的,已經有1000歲了

所以挖出來上漆給大家看看...

 

新塑大槐樹...

身為國家4A級的觀光景點,只有古槐樹靈位怎麼可以

於是他們根據史料,重做了一個假的大槐樹

假槐樹直徑13尺,樹身周圍約40尺...

 

石經幢

這本來是附近廣濟寺的唯一遺物,被硬搬來這裡

據說繞三圈會帶來好運,我就也跟著繞了...

 

看完槐樹

解說員便帶領我們來到整個園區最大的建築:「祭祖堂」....

這座祭祖堂非常之大,面寬就達112公尺

大家都知道,中國什麼都要大,沒有共產黨辦不到的事!

 

祭祖堂裡面設有1230個各家姓氏的祖先牌位

你只要報出你姓什麼,就有工作人員導引你拿香去拜拜...

我當然有祖先,而我的祖先是在清朝從中國過來的

可是我不想隨便拿香亂拜,所以進去看了一下,就走出來抽煙了...

 

這時祭祀廣場上已經有上百人穿著古裝蓄勢待發...

原來他們要表演「威風鑼鼓」給我們看... 

 

咚咚鏘鏘很是熱鬧...

真是辛苦他們了... 

 

所以我們也要跟他們合照一下...

參觀完由一棵樹所演變成的一個文化園區

雖然充滿了統戰意味的「根祖文化」

但不得不佩服他們如此大手筆...

 

再加上前幾天剛從北京回台

剛好碰到為了舉辦APEC,所有工廠停工、路上車輛管制、老百姓放假

因此讓原本充滿霧霾的北京,天空瞬間創造出繼「奧運藍」之後的「APEC藍」

我不得不相信「沒有共產黨辦不到」的這句話啊....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