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是此趟十天九夜山西行唯一有自由活動的時間,可貴啊可貴~~

 

下午參觀大同著名的華嚴寺之後,順道去參觀同樣著名的九龍壁 

顧名思義,九龍壁就是裝飾有九條大龍的琉璃影壁

明清時期的皇室御用裝潢,亂用會被砍頭!

 

如今中國現存的古代九龍壁,只剩四個地方----

兩個在北京,北海與故宮各有一個

兩個在山西,平遙與大同各有一個

沒想到我這趟旅行,一次就看掉一半的九龍壁古蹟,真划算啊~~

 

大同的九龍壁... 

這是現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九龍壁

長45.5米,高8米,厚2.02米

比北京北海那座九龍壁,還早三百年蓋好,又大兩倍耶~~

 

大同九龍壁是建於明朝洪武29年(1396年)

當時大同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十三個兒子朱桂(代王)的地盤

他砸大錢蓋了一座代王府,然後就順便打造一座九龍壁...

如今代王府正在整修當中(應該修好了),九龍壁與代王府隔著一條馬路...

 

1954年,因為開闢馬路的需要,就把這座九龍壁往南移28公尺

當時是像玩樂高積木那樣,拆了以後再組起來,據說有些地方拼錯了...

我不是專家學者,老實說看不出有哪裡拼錯... 

 

在九龍壁旁邊,有個大同市的地標 

四牌樓 

這個十字路口,各有四個牌樓,這大概就是最早紅綠燈的概念吧?

照片上這座面東的牌坊,上面寫著「和陽街」,如今已改名為「大東街」

 

最早的四牌樓,是明初大將軍徐達駐守大同時所建造

1954年因妨礙交通被拆掉,直到我們來的2014年才重新修建完工

現在這十字路口,為了配合這四牌樓的存在,又繼續妨礙交通中,很好啊...

 

 

山西行的第七天

早上看雲岡石窟,下午參觀完華嚴寺與九龍壁

晚上則安排了「兩岸書法家交流筆會」

由於我不是書法家,所以接下來可以免參加

傍晚五點回飯店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啦,哦耶~~

 

我們的導遊偉忠哥正好是大同人

問問這位在地人有啥可逛的

有人要採買,我選擇逛街

所以又從飯店搭計程車到華嚴寺附近...  

如果沒記錯,好像只要人民幣7元(有這麼便宜嗎??)

 

我們下塌的國賓大酒店,就位於大同古城東南隅

從我房間即可欣賞到這個挺有名的古城牆...

 

現在看到的大同古城牆也是明初大將軍徐達奉命建造

是根據過去北魏遼金元的舊有基礎上打造,算算有六百多年的歷史囉...

整個城牆大約有7公里長,高14公尺,當時是非常堅固宏偉的設施...

 

明末清初,多爾袞攻打大同,花了九個月時間攻打不下

直到大明守軍彈盡糧絕,有人叛變投降才攻破

多爾袞氣到屠城,然後把城牆削了五尺... 

直到2008年,大同才重新修復城牆成為如今的樣子

搭計程車沿著古城牆走,很壯觀啊~~

 

又回到華嚴寺前的華嚴廣場了!(那我們幹嘛回飯店啊?)

 

華嚴廣場

廣場中間有個音樂噴泉

一整個仿古仿到底啊,我是覺得有點俗氣啦...

 

宮女路燈

孤單、孤單、像宮女站著拿宮燈~~ 

 

華嚴廣場周遭的商城,營業的店家並不多

當時我遠遠看到這塊招牌,心想「哇賽,原來大同市也有地下鐵哦!?」 

走進去一看,原來只是飲料店...

 

仿古街據說是大同最熱鬧的地方...

這裡賣的東西,大多是我不會想進去逛的服飾店之類

雖然店家放著震耳欲聾的電音舞曲,但瞄一下

心想,塞外能買到什麼fashion的衣服啊?? 

 

看到一間百貨公司,趕快進去見識一下...

但這百貨公司的外觀,實在是太炫太新潮太亮麗了!

捨棄冷冰冰又不環保的玻璃門,直接用冷凍庫那種塑膠片擋冷氣,好新穎!

查了一下這家百貨公司,還真的叫做「亞新大富翁」,而且還是台灣的三商行投資的耶...

 

進去看看塞外的百貨公司長什麼樣...

啊,實在是很難形容耶,大概就是80年代的台灣百貨公司風格

只一樓繞了1/4圈,就趕快繞出來啦...

 

巷弄內有些有意思的店家...

這是肯德基上校的太太,叫做「吉阿婆」... 

 

我在網路上看到 

這個「吉阿婆」麻辣燙背後有個淒美感人的傳奇故事哦~~

 

湖北長江有個年輕人當縴夫,由於僱主非常苛刻,這位縴夫最後體力透支倒地

此時一位阿婆連忙堆起石頭、取出瓦罐、拿柴生火、煮開了水

取出野菜、野山椒等燙熟(等阿婆搞定,這年輕人都餓死了吧?)

然後年輕人喝了一小口,居然體力充沛便活了過來...

 

阿婆要走時,年輕人連忙問阿婆的閨名

她笑了笑,就消失在江邊,只留下那個瓦罐,底部刻著「吉」字...

 

故事感不感人?差不多就和台灣的「鮮芋仙」故事一樣傳奇啊...

 

如今,吉阿婆在中國開了近八百家連鎖店

勢力和肯德基上校差不多強大

而且中國工商部認定吉阿婆沒有侵權

所以祝福肯德基與吉阿婆白頭偕老永浴愛河...

 

倘若你吃不起吉阿婆的麻辣燙

路邊還有一串一元人民幣的麻辣燙...

看這些小姑娘吃得津津有味,雖然我吃慣了台灣的路邊攤

但中國的路邊攤,挑戰性實在太大了,雖然看似和樂融融,但衛生似乎...

我想,倘若是我朋友貴公子小安,吃了一口大概直接昏倒吧?

 

不過,今晚我們的晚餐是此趟最令我難忘的一餐

來到偉忠哥推薦的「鳳臨閣」....

這是大同最著名的酒樓

據說,明朝正德皇帝的「遊龍戲鳳」韻事,就是發生在此地

而女主角,就是當時鳳臨閣的老闆娘李鳳姊!!

 

看到外頭有好多好多人排隊等著進去吃

幸虧我們有本地人偉忠哥幫我們先喬好

我們不用等,就可以進去吃啦~~

 

養生葫蘆絲 

看看這刀工,實在美得不像話啊~~

 

炒豆苗 

終於吃到台灣口味的炒豆苗啦...(奇怪,突然好懷念台灣口味)

 

花椰菜

由於我們這一行多是注重養生的美麗女士,所以多半點青菜為主...

 

要我點一道,我就不客氣點了

炒肥腸

還算不錯吃,但偷加豆干來混水摸魚嗎??

 

山西刀削麵

由於這趟吃到的山西刀削麵,皆是在飯店所提供,我覺得不夠勁

偉忠說這裡的刀削麵不錯,於是便叫一碗來試試看

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什麼,果然比較好吃...

 

莜面栲栳栳

山西的傳統小吃

來山西第一天我們就吃過了

但這裡的料紮實許多,不像其他地方都空空的像蜂巢

但我還是不喜歡吃這玩意!!

 

接下來,重頭戲來了

鳳臨閣最有名的,乃是他們的「百花燒賣

三鮮百花燒賣

一籠人民幣78元,約台幣390元,平均每顆約台幣43元!!

 

八國聯軍那年,慈禧太后西逃,來到了大同

鳳臨閣獻上了這上端摺得像花朵般的燒賣,慈禧大為歡喜

從此,「百花燒賣」就成為他們的招牌!!

感覺好像是用衛生紙捏出來的,不過看起來真的很漂亮

我很好奇,為什麼經過蒸煮之後,上端還是如此乾燥呢?!

 

這是「百花盛放燒賣

裡面有各種不同的餡料

羊肉、豬肉、牛肉、魚肉、蝦肉、雞肉、兔肉、蔬菜、菌菇

 

沒人敢吃兔肉燒賣,那就我來吃吧

其實兔肉剁成碎肉後,已經吃不出有啥不一樣的滋味...

 

這樣6個人總共吃了人民幣351元,約台幣1755元

每個人才花費台幣293元,真可謂「高貴不貴」啊~~

 

來個大合照!! 

戴帽子那位就是我們的導遊偉忠

他好不容易回到老家大同

趁空檔拿換洗衣物回家一趟

趕緊抱抱一歲的小孩又出門

緊接著就跑來陪我們品嚐美食

 

其實偉忠可以在家好好享受一晚天倫之樂

為了我們這樣拋妻棄子,真是太感激他了!!

 

鳳臨閣除了著名的「遊龍戲鳳」與「百花燒賣」之外

最特別的,還是酒樓的裝潢...

別看鳳臨閣的外表看起來古色古香罷了

但實際走進去後,才真真叫人瞠目結舌...

 

內部裝潢值得特別為他另闢一篇

所以我們下回見!!(千萬別錯過!!)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