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祇園的小巷子中,我不是藝妓,只是三七仔......)

到京都的第一天
一個下午已經吃過湯豆腐
拜訪過南禪寺、哲學之道及銀閣寺....
工作好像都沒這般有效率,不過也已是傍晚六點了.....

如果還要再看廟下去,我可能都要涅槃啦
是該回到比較有人氣的地方,於是我們搭公車回到河原町......

河原町通與四条通交界可以說是京都最熱鬧的地方
有好幾家百貨公司以及小店鋪,一路這樣綿延過去.....

哇,高島屋百貨的櫥窗裡,有假扮成迪士尼米妮的泰迪熊耶......

但我謹記著上次去清邁的雞雞熊悲劇
這次便忍下來沒有買啦......

畢竟,身為假文藝青年,來到京都,怎能浪費時間在百貨公司遛達?


沿著四条通往祇園方向走去
還沒跨過鴨川,便看到聳立在河畔邊這棟醒目的建築物.....

原來這是京都很有名的中國餐廳「東華菜館」.....

仿巴洛克式建築物早在1926年蓋成,本來是賣中餐與西餐
到了1945年(就是原子彈丟在日本的那一年)
老闆請來中國的于永善來經營北京料理
就成為如今知名的「東華菜館」啦......

除了可以在餐廳內部用膳之外
天氣好的時候也可以坐在陽台
看著鴨川(沒看到鴨)與四条大橋(有很多人)一邊用餐.....

這感覺很不錯耶,而且已經是晚上六點多了,似乎是該用餐了......

不過,來到京都選擇吃北京料理是很愚蠢的行為
還有,你看看價位,這....怎麼叫人吃得下去呢??

白斬雞要賣台幣448元,這是金雞去斬來的嗎?
青椒炒牛肉要賣台幣936元,是用日本和牛嗎?
水餃平均一個要台幣37元,裡面是塞有元寶嗎?

我們還是乖乖繼續徒步走吧......

四条大橋的對面
就是京都著名的歌舞伎座「南座」.......

日本歌舞伎的重要表演場所
東京是「歌舞伎座」(現在改建中)
大阪是「松竹座」(我第一天就拜訪了,結果沒開)
京都是「南座」(希望有機會進入看看......)

哇,有「超級歌舞伎」發明人市川猿之助的展覽耶.....

為了做功課,這是一定要參觀的....
結果走近一瞧,啊,更!5月3日才開始呀!
(那一天我正要回台灣,是欺負我來著?!)

好吧,「南座」參觀不成
看到馬路對面還有一個寫著「北座」的大大招牌
心想,既然有「南座」,自然也該有「北座」才對
或許還有機會,結果走近一瞧,馬的,居然是居酒屋.........


過了四条大橋,到八坂神社之間的四条通這區域,都屬於祇園的地盤
從12世紀鎌倉時代開始發展,一直到現在,這裡擁有許多煙花場所
不管是東京的歌舞伎町,或是台北的林森北路,就都是特種行業啊
只是京都有藝妓襯托著,所以顯得比較有氣質些.....

然而
京都的建築物和大阪有天壤之別
大阪商店總是會用很聳動的方式來攬客
例如道墩堀的螃蟹、難波的大章魚、新世界的美國福神......等等
感覺大阪的街道是被酷斯拉之類的異形佔據著......

而京都就顯得低調
商家的招牌顏色淡雅古拙多了
就連麥當勞與7-11都被規定不能用醒目的原本色彩.....

這棟比較特別的是「新世紀祇園 Sfera Building」

白天看起來像鐵皮屋,晚上打燈後,別有一番風情......
裡面有紀念品店、家具店、酒吧、餐廳.....等等

我們很悠哉地逛著
看到這家咖啡館,裝潢是日洋風格橫雜,讓我很想喝杯咖啡再走.....

原來這家名為「Cattleya」的咖啡館
門口貼著「御神水」,是因為這家咖啡館自己有一口井
而這井剛好是八坂神社的地盤,故堂而皇之稱為「御神水」
我看消費價格並不高,有機會是可以來這裡歇歇腳喝喝咖啡啊......

結果咖啡沒喝成
我卻在旁邊的一家小店
買了一個好可愛的小武士作紀念.....

好可愛好可愛.......

由於日本已經規定在重要道路上不可以吸菸
所以我必須彎進小巷子去抽煙......

走近祇園這絲毫不起眼的小巷裡
才發現這真是「臥虎藏龍臥舞妓藏藝妓」的神祕地方

這裡的茶屋(或酒吧、或料亭)是不招待「生客」的
據說是要由熟客帶才能進入,郭巴不是做這行的
自然我們也沒門道,而且一次消費數萬元

所以我只能在人家巷口輕輕唱著
「告訴你一個神祕的地方,一個恩客們的快樂天堂
像人間一樣的忙碌擾攘,有哭有笑當然也會有悲傷,他們擁有不一樣的月光......」

好滄桑好淒涼啊......

郭巴拍完人家的店招牌
拍不到藝妓,就叫我乖乖站著讓他拍.....

一副好落魄、拉不到客人的流鶯三七仔啊........

拉不到客人是我的錯嗎??


拍完情境照(什麼情境嘛~)
跨過東大路通,就來到「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以前稱為「祇園神社」
是全日本3000多座八坂神社的總社(了不起!)

那八坂神社是拜什麼呢?這又到了「Pokey哥哥講古時間」啦.......

八坂神社主要祭拜的是日本的素盞鳴尊
日本神話中,開天闢地的神叫做「伊奘諾尊」
有天伊奘諾尊在洗澡的時候,從他排泄物中跑出來數十個神(好噁心啊)
只有左眼跑出「日照大神」,右眼跑出「月夜見尊」,鼻子跑出「素盞鳴尊」
由於這三個神明比較高等,所以稱為「三貴子」(畢竟不是從大便跑出來的神啊~)

素盞鳴尊的脾氣不怎麼好(可能老爸有鼻竇炎吧!?)
他曾把馬頭丟到織房,嚇得織女把梭刺到陰戶而死(這啥死法啊?)
所以素盞鳴尊又有「降馬頭主」的稱號.....

不過他最有名的事蹟是斬殺「八岐大蛇」
後來佛教來到日本,就把佛教守護神「牛頭天王」跟他混在一起
八坂神社最有名的「祇園祭」,就是當年為了祈求牛頭天王不要生氣不要降瘟疫的慶典活動.......

1868年,日本政府下了「神佛分離令」,祇園神社便改名為八坂神社.....
(至於為何要叫「八坂」,眾說紛紜,我也懶得詳查了.....)


進入八坂神社,要先穿過「西樓門」

郭巴拍的照片,顏色比較準確......

西樓門有個傳奇,據說不會結蜘蛛網,下雨也不會有水痕(最好這麼神奇啦!)


走進神社沒多久,便有這個專門賣符的地方......

日本寺廟真是會賺錢,除了入內要參觀費之外,還賣各式各樣的平安符
不過,我連自家附近的行天宮都沒去拜啦,幹嘛花錢買日本的符啊!?


這是八坂神社的舞殿


舞殿所掛的燈籠

這都是京都的商社所奉獻的......
仔細看很多燈籠上寫的是人名,應該是藝妓也要來祈禱生意興隆吧!?

來到日本的寺廟拜觀都要先洗洗手......



南樓門

這才是八坂神社的正門,西樓門因為佔地利之便而比較有名.....

由於天色已黑
所以八坂神社的本殿啊、忠盛燈籠啊、美御前社等等都看不到
一路直直走進円山公園去.......

円山公園是京都市內賞櫻的好處去
裡面有一個非常非常有名的垂櫻
還有坂本龍馬的銅像也很有名
不過晚上整個烏漆麻黑的
什麼都看不見......


走出円山公園,到了這個「長樂館」.....

這長樂館原本是明治時代煙草大王村井吉兵衛的別墅
以前招待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住過,現在改為法式餐廳
意思就是代表我吃不起,所以跳過......

然後不知怎麼轉來轉去
我們來到這「石塀小路」......

石塀小路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條路(比哲學之道更有味道)

沿著石板舖成的道路走著,幽暗地
路邊儘是低調到不行的旅館、茶館與料亭
彎曲迴折的路上,在這初入夜的時候,是沒有什麼人的
一轉彎,突然見到穿著和服的日本女子迎面而來是一種驚喜
尤其那種靜謐,是只有在京都這浸淫數百年文化才能醞釀出的美感.....

當然,我也很怕一個轉折,突然見到無頭鬼或長髮女鬼
還好我八字夠重,轉來轉去,很平安地走到另一處盡頭.....

幸好沒有什麼觀光客,這條清幽的石塀小路滿足了我對京都的浪漫印象......

走出石塀小路,又到了「寧寧之道」
這是通往高台寺的石板路.....

寧寧是誰呢??
那麼,又到了「Pokey哥哥講古時間」了.....

寧寧就是豐臣秀吉的正室
她本身就是武家之女,織田信長把她許配給當時還只是信長家臣的豐臣秀吉
到了豐臣秀吉當上了關白,寧寧便被稱呼為「北政所」.....

豐臣秀吉之後有了小三,也就是著名的「淀殿」
由於這位小三比較爭氣,幫秀吉生了一個兒子「秀賴」
於是寧寧便被打入冷宮,但豐臣死後,寧寧剃度出家,稱為「高台院」
幸好她和德川家康頗有交情,即使大阪之戰豐臣家被滅,她還是能夠在此靜靜地渡過餘生......

1605年,寧寧為了幫老公祈冥福,於是請德川家康幫忙,在此蓋了高台寺
1624年,寧寧以75歲高齡過世,便葬在這裡......

高台寺在春秋時節有開放夜間參觀
當然也是要收錢的,所以我繼續跳過........

這是八坂塔,在一片平房當中,這個五重塔非常醒目.....

即使在夜晚,八坂塔也像是燈塔一樣,指引我們回到人間......
(傳說八坂塔所屬的法觀寺是聖德太子所創建)

畢竟,已經是晚上七點半啦.....


我們終於又繞回八坂神社,回到祇園
肚子裡的湯豆腐都已經消化完畢(這天路走得很多)
再不覓食,就只能去7-11解決晚餐啦......


(就這麼剛好
這張照片裡的樓門木板寫著五月五日慶端午
我便祝各位白娘子與許仙端午快樂囉
這真是天意+我是佛心來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