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照片可是郭巴徘徊三小時後,才終於有穿和服走過.....)

今天(6/9)剛講完漢光基金會的「談日本表演藝術」
有去的朋友應該覺得我準備的內容有夠充分吧??

然先前漢光在幫我個人寫介紹文時
居然寫下「.....這次伯杰老師為了漢光的聽眾們,不惜在日本震災期間走訪關西地區蒐集資料!套句伯杰老師的話,這樣一位「為藝術而犧牲」的認真講師,相信漢光有藝室的各位觀眾,絕對不會錯過本週四的免費文創講座--「舞台上的絕代風華--談日本表演藝術」!

哇,感覺我好像是很用心地在日本蒐集資料
實際上,本人的關西走春乃是「玩樂為主,訪查為輔」
這樣說得我從害羞,直接升級為羞愧啊.......

(畢竟,我也是有羞恥心的啊!!)
(不過,我有想要看歌舞伎表演,可是當時沒演出,我也是千百個不甘啊!!)

好的,羞愧完畢後
讓我們再繼續我的遊記------------------


在京都的第一晚
我們在祇園遛達
這裡最有名的就是「花見小路」......

這條就是以前的花街,過去鶯鶯燕燕熱鬧得很
全盛時期有七百多家茶屋料亭、三千多位藝妓舞妓、一萬多位恩客嫖客......

現在當然也是很熱鬧,不過我沒看到有藝妓走過,幾乎都是觀光客.....
(那些假扮的,不要想騙我!)

來花見小路覓食是不簡單的事
很多店當然是拒接生客
但重點是我吃不起啊!


郭巴帶我來到日本第一家發明「壽喜燒」的-----「十二段家」


花見小路上有兩家「十二段家」
照片上這是本店,位於巷子裡......

為何說我吃不起?看看照片吧......

壽喜燒最便宜的,一客就要10500円
看板上掛的這個,才七八片肉,加上小菜,居然要16800円,折合台幣約6000元
我的媽媽呀,我命中註定只能在台北吃「mo-mo paradise」那種吃到飽的壽喜燒啊......

另一家在花見小路上的「十二段家」
據說比較便宜,但看到大排長龍的情況
我又放棄了....(我真是很脆弱、很容易放棄的人啊.....)

聽郭巴說,十二段家中午有推出比較便宜的定食,大約5000円可以搞定
那就明天再來吃吃看吧......


我只好翻翻旅遊指南
看到書上有推薦一家專賣蕎麥麵的知名老店
於是按圖索驥(卻索不到冀),找來又找去,就像藝妓小百合那樣慌張
終於花了半個小時的寶貴時間,才在花見小路的另一邊找到這家----「權兵衛」.....

據說「權兵衛」是很多京都當地人認為最好吃的蕎麥麵店.....

內部裝潢,就是很古早味的塌塌米和室風格......

我們來到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餐廳都快打烊啦......

這是「權兵衛」的菜單.....

由於已經接受過「十二段家」的震撼教育
所以覺得權兵衛真是「物美價廉」啊........

郭巴點的蕎麥麵(930円)......

老實說,我對蕎麥麵沒有什麼特殊感情
要吃蕎麥麵,還不如吃台灣的涼麵來得爽口啊
尤其所附的醬油是鰹魚熬煮提煉,更增加我對蕎麥麵的抗藥性......

但,我還是試吃兩條,是不錯吃啦
只能說,就這樣啦,我對蕎麥麵是沒有慧根的......

我點的是「親子井」(1400円)

這個好吃這個好吃
雞肉粉嫩粉嫩,而飯上先鋪上煎熟的蛋,再打上一顆半熟生雞蛋
比起吉野家好吃多了....(你看看,我對親子井就有些慧根吧!?)

不過現在仔細一算
1400円=台幣500元
靠,如果不好吃,就要砍人啦!


郭巴是很棒的導遊小姐
除了陪玩陪睡之外,還會跟我講解日本文化
她說,日本人吃麵是一定要發出聲音的,這才代表好吃
當她講完之後,隔壁桌果然很配合地傳來「吸囌吸囌」的聲音

郭巴很得意地說:「你看吧~~」
於是我轉頭一看
.....
.....
.....
.....
.....
.....
.....
.....
.....
.....
.....
.....
.....
那桌客人正在擤鼻涕.........




好啦
旁人擤完鼻涕,我們也吃飽啦,繼續在祇園這邊散步兼消化.......


四条大橋旁,有這座雕像,是誰??讓我走近瞧瞧.....

原來是出雲阿國的塑像.....

巫女阿國被奉為日本歌舞伎的始祖
1605年,她為了幫出雲神社籌錢,跑來京都跳「念佛舞」,大受歡迎
不過當時阿國是女扮男裝,飾演一家旅店的老闆,樣子很man的(我查過史料哦)
不像這雕像把阿國修成藝妓樣,太娘了太娘了........


祇園這一區,是越夜越美麗
晚上的鴨川更是比白天好看......

尤其對岸先斗町的餐廳,一副燈火通明歌舞昇平的樣子......

我們走近先斗町這條窄窄的小巷......

比起花見小路,我更愛先斗町這條小巷子.....
而且我終於看到正牌的藝妓啦,看他們挽著歐吉桑的樣子,就知道是真的藝妓!

(而花見小路這麼寬,汽車還可以開進來駛來駛去,沒意思啦!)


從四条通到三条通的這一段,全都是賣吃的店家....

最有意思的就是每個店家招牌上都掛著的「鴨川納涼床」
可以悠哉地在戶外享受藝妓人生....

轉個彎,我們便來到高瀨川.....

這是沿著高瀨川的小居酒屋,也很有味道啊.....

高瀨川與鴨川是平行的(先斗町通夾在這兩條河中間)
由於早年鴨川的水流量很不穩,所以在旁邊挖了這條運河
用來運送物資,自然便集結了許多商店、酒店、旅館、與藝妓
先斗町就是這樣發展起來的,然後1859年日本政府特許這裡可以經營這個那個......

即使到現在,高瀨川失去了運輸功能,但這裡仍是京都最熱鬧的地方.....

哇,終於讓我看到日本的Love Hotel了耶......
(不過帶藝妓出場,若來這邊,脫衣服的時間大概就要花掉一個鐘頭吧??)

這裡是日本第一個播放電影的地方.....



我們這樣走啊走,又回到現代京都的河原町
但已經是晚上九點半了,百貨公司都打烊了.......


這家「OIOI」百貨公司
到底要唸作「歐伊歐伊」還是「零一零一」還是「歐唉歐唉」
這是太複雜了.......


還好百貨公司的「神戶屋」麵包店有開著.....

由於日本地震的教訓
我養成隨時要儲備乾糧的好習慣
所以在此買了1490円的麵包.......(唉,就是貪吃啦!)


然後,走了一天的路,腿快癈了
是該回到我們下塌的Love Hotel 正經旅館「京都四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