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豐臣秀吉臨終道:「つゆとをちつゆときへにしわがみかな難波の事もゆめの又ゆめ
意思大概是「身如朝露,飄渺隨夢,大阪叱吒風雲,繁華如夢一場」
多美的一段話,比起「和平奮鬥救中國」來得有意思多了.....


我很喜歡讀歷史,自然看了不少歷史小說
並且我擁有「一目十行」+「過目即忘」的特殊本領
這款雙重本領之於我,實在是有好有壞,壞處就不用多說(很想哭)
唯一的好處是,每看一次,就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看得津津很有味......

對於日本的歷史,最喜歡當然是戰國時代
從少時玩PC Game「信長之野望」到後來讀了很多部日本歷史小說
可是那些紛沓而來的名將,來來去去,於我腦海中只剩下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
關東和關西是哪裡和哪裡,「大阪城的姑娘」到底是不是唱日本大阪城的姑娘?為何會有西瓜?
俗話說得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有些東西只看書會變成呆子,還是要親自來瞧瞧才能解惑啊.....

於是
文字中的大阪城
圖片中的天守閣
還有我的迷惘與困惑
如今這趟來關西走春
終於可以親眼目睹之
興奮之情,滿懷於胸.....

-----------------------------------------------------------------------------------------------------------------------------------------------

來大阪的第二天
一大早,似乎隱約聽到旅館女將在輕聲呼喚我名字
突然驚醒,發現自己原來是睡在郭巴家的塌塌米上
那聲音從女將變郭巴,整個人更為清醒
然後拉開門扉,便看到這顆蛋與培根肉........

沒想到印象中應該是好吃懶做的郭巴
來到日本後,除了沾染部分壞習慣(例如喝酒)之外,居然也變得賢慧了
帶著感激的心情(吃人家睡人家,當然要感激啦!),趕快囫圇吞棗全部吃下去~~

看看手錶,這時才早上八點,既然是渡假,幹嘛不多睡點?

因為今天「郭巴女將」要變身成為「郭巴先生」
原先她很貼心要我多睡一點,她先去教書要我自便
可是我乃是大有為青年,毅然決然地跟著她一起出門去......
(老實說,不跟她一起出門,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搭車自己晃.....)

從豐中市郭巴家到大阪市區,要先跳上公車......

在日本搭公車也真不便宜,單程一趟就要210円
折合台幣約75元,比台北小黃起跳價格還貴,嘖嘖......

然後再搭御堂筋線進市區......

郭巴穿梭在車廂十多年,就像走自家廚房那般地熟悉
知道要走到哪節車廂下車剛好可以接上另一條地鐵線的電扶梯
這等小細節都研究得這麼徹底,果然被日本同化得厲害.....


我原本很想去旁聽郭巴怎麼教日本人講中文
不過郭巴說今天是在女子大學教課,男人不得進去
而我就算扮藝妓混進去也會被抓包,所以只好含淚跟她道別.....

要去大阪城
從「御堂筋線」再轉搭「長堀鶴見綠地線」
最好在N21「大阪商業公園」站下車.....

今天(4/30)是什麼日子?不知是不是放假日?
這整個大阪商業公園站居然一個人都沒有......

出了車站,這裡是新蓋的商業中心
林立的高樓大廈也是空曠得詭異啊......

走過跨越寢屋川的新鴨野橋,如夢的大阪城就在前方......

矗立在那兒的大阪城啊,還有這靜靜流著的寢屋川,焉知我心的雀躍......

本來想搭大阪城的遊園小火車,但張貼告示說前些日子小火車撞死人,所以停駛......


那就徒步吧,走過青屋門......

青屋門是德川幕府重建大阪城時所蓋的,二次大戰曾經被轟炸得稀吧爛
現在這座門是1969年用殘存的材料重建的.....

這條外護城河,當年德川家康與豐臣秀賴談和解條件時,曾經要求強制填平.....


大阪城的梅林,在四月底,花已謝,發新芽中......



走過這道「極樂橋」,就進入極樂世界大阪城的本丸......

極樂橋是豐臣秀吉取的,這裡還沒蓋起大阪城之前,是本願寺的故地....
(本願寺的僧兵很強悍,當年與織田信長對峙,信長攻破本願寺,賭爛地砍殺上萬名僧兵....)

同樣的,這座橋早在1868年就失火燒光了
1965年才得以重建,現在又在進行整修中......

還沒走到天守閣,就先來到這塊石碑「豐臣秀賴 淀殿自殺之處」

豐臣秀吉掛掉之後,當然是由他兒子秀賴繼位當主公
在秀賴的阿娘「淀殿」(戰國第一美女,又稱「淀君」或小名「茶茶」)的溺愛保護下
秀賴成了一個真的扶不起來的胖阿斗,兩個人窩在大阪城裡,怎樣都不肯出來.....

面對後起的德川家康一步一步進逼奪權
淀殿的任性倒是一手促成豐臣家的滅亡
兩人最後火燒天守閣自焚而死........

這段歷史我依稀還有印象,所以看到這石碑,好有感覺啊.......


終於近距離看到大阪城天守閣啦.....

這座天守閣,不是豐成秀吉所蓋的天守閣,也不是後來德川幕府所蓋的天守閣

最早的天守閣,是豐臣秀吉在1583年花一年半便蓋好了
但在「夏之陣」戰役中,天守閣化為灰燼.....

後來德川幕府要抹去大家對豐臣秀吉的印象
於是又在原址重蓋天守閣,蓋得更高更宏偉
結果1665年天守閣被雷劈中,又失火燒光光了......

現在看到的天守閣,是1931年大阪市民募捐出錢
然後用鋼筋水泥所蓋出來的「仿天守閣」......

在踏進天守閣縱火參觀之前
先看到這裡有設戶外吸菸區,先來抽根煙再說.......

原本是吸菸者天堂的日本,近年來開始大力禁煙,主要街道和公共場所都不准抽煙
(我記得十年前去東京,到處都可以抽煙,連搭捷運,月台都還有抽煙亭)
所幸日本人雖然於公共場所禁煙,但還是會規劃給煙槍們合理的解悶空間......

想想若是一昧禁煙,這也不能抽那也不能抽,到最後只會逼迫菸友到處偷偷亂抽
希望台灣的「董X基金會」不要再趕盡殺絕了........

抽完菸,便花600円買張門票,進入天守閣參觀......

天守閣外觀五層,內部有八層樓,好險有電梯可搭,不然要我爬這麼高,粉累的.....

我借了免費的語音導覽機器,邊聽中文講解邊看天守閣裡的展覽與介紹
整個便很投入,完全不是走馬看花來著.....


Pokey的簡易版日本戰國史:
豐臣家與德川家對戰最有名的兩場戰役,一是1614年冬天的「冬之陣」,德川軍十五萬人包圍大阪城,因為天冷沒飯吃所以兩軍達成和平協定,拆掉大阪城的二丸與三丸、填平護城河,只留下本丸。沒隔多久,豐臣家皮在養,偷偷又挖開護城河,惹腦了德川家康,再次動員十五萬人包圍大阪城,就在這場「夏之陣」終結掉豐臣家.....

天守閣五樓展示的就是曾參與「夏之陣」的黑田長政,戰事後請人將這場戰役畫在屏風上
而如今我們看到的大阪城天守閣,就是根據這幅屏風畫上的天守閣模樣而搭建.....
(還好那位畫家當時沒把天守閣畫成中正紀念堂的樣子.....)

其中最有名的人物,就屬於豐臣家的真田幸村
他穿著大紅色盔甲,拿紅旗殺進又殺出,被稱為「天下第一兵」
曾經逼得德川家康差點自殺,而他決死突擊,德川家沒人敢應戰
於是他命士兵齊聲大喊「關東軍百萬,沒有一個是男兒」,然後才悠悠回到大阪城.....

這照片背景便是「夏之陣」屏風畫
前頭的公仔們則將這場戰役立體化
很有意思......

(真田幸村最後當然是在這場戰役中掛點......)

四樓與七樓都是介紹豐臣秀吉的一生,我這篇遊記的廢話已經太多了
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現場看吧,不然坊間也有很多關於秀吉的書可參考......


八樓是展望台,東西南北四面皆開,眺望大阪一覽無遺.....

這是「西之丸庭園」,後來經過,發現要收門票,就不進去了......

這是梅林

前頭這個金光閃閃的獸頭瓦,是用來祈雨與防火
但天守閣失火這麼多次,可見是無效的......

從展望台俯瞰本丸...... 

人小的跟公仔沒兩樣啊......

花了一個小時參觀完天守閣,肚子果然有點餓了
於是買了一隻栗子口味的霜淇淋,300円,真是貴啊.......

但看我吸得這麼用力,就代表真的很好吃......

本丸裡面還有這棟大阪市立博物館,不過沒開.....

這棟建築物,二次大戰是陸軍司令部
什麼地方不選,偏偏選在這裡當司令部
所以美軍空襲的時候,就拼命轟炸這大阪城.......

從櫻門走出來,看到這「超級巨石」

這是1624年從岡山(不是高雄的岡山)運來的花崗石,面積廣達59.43平方公尺,估計有108噸重
大石頭沒啥稀奇,能夠切得這麼整齊,真是不容易啊......

出了櫻門,就看到祭拜豐臣秀吉的「豐國神社」.....

豐臣秀吉死後,日本天皇封為「豐國大將軍」
這裡還是有人來拜拜,只是香火沒有我們拜關公的行天宮那麼旺就是了......

豐臣秀吉像

所有的日本小說都說豐臣秀吉長得像猴子
的確,看這尊銅像,真的是猴子臉......

修道館

這是日本人練習劍道的場所......


終於逛完期盼已久大阪城,這裡也成為我的人生回憶之一
除了挺認真寫在部落格上,以供記憶力不好的我隨時回味
當然也要買個紀念品來睹物思人,順便小小地振興日本經濟.......

天守閣紀念品店有賣很多戰國名將的頭盔擺飾
我不愛豐臣秀吉,也不喜歡德川家康
所以選了比較偏愛的織田信長的頭盔......
(這是鐵做的,不是塑膠製品,所以要賣1800円)


「人間五十年,與天下比之,直如夢與幻;有幸來人世,何能永不滅?」-----織田信長

(果然比蔣介石的遺囑「余自束髮以來,即追隨總理革命.....」來得詩意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