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的中國城,大概是全世界最最最整齊乾淨的中國城吧??


在我小時候
聽到當時的新加坡總理在推行講國語政策
心想,新加坡的人口結構到底是怎樣
如果都是華人,幹嘛還要推講國語
如果還有很多馬來人或印度人
要人家怎麼學華語啊??

直到來到新加坡才開始做功課
原來新加坡人口有77%是華人
只是大家都講不同的地方方言
整個很百花齊放雜草叢生的感覺.....

啊,可是,新加坡官方語言不是英語嗎?
幹嘛還要推行講國語,好混亂啊!
 
不過,或許正是李光耀的功勞
現在我們去新加坡,基本上,講普通話多半是可以通的啦........
 
(但請不要看到印度人或馬來人還硬要跟他們講華語,沒人理你,好嗎?)


 
離題了(其實也沒離多遠,因為我們要去新加坡的中國城......)

王永慶帶我們吃過從潮州來到新加坡發揚光大的肉骨茶之後
轉而帶我們去新加坡華人的重要據點.........
 
途中路過了.....
 
Sim Lim Square

王永慶說,這個Sim Lim Square(森林大廈)就等同於台北的光華商場
搞不好阿德想要買的「暗黑破壞神III」這裡就有賣了
不過王永慶也說裡面有些店家會坑人
所以愛注意哦......


在Sim Lim斜對面有好幾棟色彩繽紛的大樓,感覺很像積木........

這就是新加坡很著名的「組屋」........

小小的新加坡要塞進這麼多人,當然居住是一大問題
1959年李光耀的人民行動黨開支票說如果當選就要蓋廉價住宅給予人民
上任後他們的「六三三」沒有跳票,很迅速地蓋了這些國民住宅,好像陸陸續續有90萬戶之多耶.......


這種組屋遠看挺古錐,近看的話,哇賽,幾乎家家戶戶都在雙十國慶掛國旗...........

不知道他們奶罩與內褲會不會也推出來晒?
萬一風太大,奶罩內褲掉滿地怎麼分?



這棟不是組屋哦........

這是政府大樓,屬於新加坡的「新聞通訊及藝術部」
總共有911扇窗子........

(哇,我好像坐在遊覽車上的觀光客哦.......)


開到New Bridge Road 
看到那棟綠頂黃身的大樓,就知道新加坡的中國城要到了........

新加坡的中國城,英文當然叫做China Town
不過中文卻有自己的專有名詞:牛車水........

 
為何要叫做「牛車水」?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

1330年,中國元代民間商人、航海家汪大淵到訪淡馬錫(新加坡的舊稱),記錄了此地已存在華人社區。這是新加坡最古老的唐人街之一,也是最大的一個。
 
1819年,在英國人史丹福·萊佛士登陸新加坡之前,中國南下的勞工已在這片區域從事檳榔與胡椒的種植。此後,從中國南來的華人越來越多,萊佛士索性把新加坡河西南部沿駁船碼頭一帶的地區劃為華人居住區。那一時期,新加坡還沒有自來水設備,全島所需要的水都得用牛車自安祥山和史必靈路的水井汲水載到此,於是這個以牛車載水供應用水的地區就稱為牛車水。

但王永慶告訴我說------------

沒錯
以前這個地方是華人苦力聚集的地方
很多窮人死掉後,屍體就集中在這裡
等待富人或善人來捐贈棺材或辦後事........

新加坡這麼熱,當然很快屍體就會發臭
只好用牛車運水來這裡灑水,所以就叫做牛車水........


我不知道王永慶有沒有在唬爛,但我選擇相信他........


現在的牛車水,當然沒有屍臭啦
而且地上超乾淨,房子粉刷得超嶄新又粉嫩......... 

左側那棟扁扁的,就是「珍珠坊」,是個購物中心
但我因為不是婆媽,所以對買中國南北貨沒啥興趣......


王永慶帶我們來這家著名甜點店「味香園」來消暑解渴........

地址:63 - 67 Temple street(登婆街←哈哈哈,好好笑的中文譯名

 
「味香園」已將三家店面打通在一起,可見生意有多好........

這裡的顧客很多是學生或當地人,感覺得出來不是只給觀光客吃的名店......
來這裡要自己先找好座位再去點餐.........


讓我們看看menu吧........

王永慶說,這個雪花冰是從台灣學來的,我當然跳過.......

 
翻過來這一頁才是南洋傳統的甜品........

看起來就很吸引我.......

 
楊枝甘露(約台幣92元)

我們很沒創意,王永慶點什麼,我們也跟著點.......

楊枝甘露充滿了詩意
其實就是芒果冰在放一些柚子肉.......

酸酸甜甜超好吃的.......


椰汁糕(約台幣58元)

很濃很純,椰汁的比例很高哦.........


吃完甜點,繼續來逛牛車水.......

這條是位於登婆街旁的寶塔街(Pagoda Street)

下頭就是牛車水捷運站
而這天橋是通往對面的「牛車水大廈」........


你看看這排隊的人龍.........

王永慶說,這裡頭的一家外幣兌換店,匯率最好
所以很多當地人與觀光客都會來這邊換錢........

可是我看到這麼多人,我寧可放棄
出國玩,畢竟時間就是金錢,為了省那五元十元,花一兩小時排隊有必要嗎??.


(結果我身上一堆美金,玩到回台灣都還沒有機會換成新加坡幣......)
(反正阿德很乖有先換,我都先用他的.......)


在台灣,大家都很熟悉「美珍香」這個肉乾品牌........

在牛車水,美珍鑲有好多店面,不過看起來生意普普........


我這人最愛吃豬肉干了..........

在我很小的時候
有一年,我娘生日
我花了5元買了我最愛吃的豬肉乾給媽媽當做生日禮物
媽媽感動的不得了,就很大方全部賞給我吃,而我也毫不客氣就把那兩片豬肉乾迅速吃掉.......

直到如今,媽媽每逢生日都會提我這件媲美「二十四孝」的行為
即使現在我有經濟能力,不管送什麼給我娘,都比不上那5元的豬肉乾啊..........


 
由於台灣已經有美珍香,一點都不稀奇
我個人最愛的新加坡豬肉乾領導品牌則是「林志源」.........

很多很多年前,王永慶來台灣,送我一包林志源豬肉乾
我吃了以後,驚為天人,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豬肉乾啊.........
 

所以這趟來新加坡,什麼土產都不用買
唯有「林志源」就算得排隊,我也一定要買回台灣去!!

聞到這香味,我整個人就癱軟了,差點也要口吐白沫啦.........


請瞧瞧林志源豬肉乾..........

林志源的豬肉乾
勝在烤得比較濕潤,又略帶一些焦味,還沒吃就香氣四溢
重點是肉質軟硬適中,咬起來不會韌如橡膠咬不動
高度適合我這款牙齒不好的老人家啊........

於是我花了約台幣1600元買了三大包扛回去........


其實王永慶以前來台灣
也會帶新加坡另一款名產賞我
那就是著名的「綠蛋糕」(也就是班蘭葉戚風蛋糕)
獨特的班蘭葉香氣,超好吃的,只是蛋糕體積太大,我完全沒慾望扛回台灣.........



大致走跳完牛車水
王永慶就要帶我們到本人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啦.........


不是這棟高樓大廈啦.......

不過王永慶說
這裡是李光耀的選區(現在好像是他兒子李顯龍的選區)

所以這裡的居民不僅福利最好,房子也比較高富帥........


沒多久,這兩三天在新加坡晃來晃去都會看到的太空船,終於近在咫尺啦.........

是的,我要來睡金沙酒店啦..........
哦耶,好興奮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