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小時候常常說「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

正確發音是「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

原來都是以前鄉音太重的阿伯害的啦...

 

一開始就離題,抱歉

年底很忙。實在沒空寫這夏天發生的遊記

但我還是會堅持寫下去的,大不了寫到明年夏天嘛,握拳!

 

我們在平遙古城,逛完「平遙縣署」與「日昇昌票號」之後

導覽員就放我們半小時自由活動...

整個平遙城幾乎就是個大商場

有吃有喝有賣紀念品...

 

因為導遊小張一直說之後去五台山,屆時溫度只有10度左右

所以我就在這裡終於開張,買了此趟的第一個紀念品:圍巾

很便宜,只要50元人民幣,到了五台山再亮相囉...

好奇怪,以前馬路上都要蓋這種路衝式建築

中國都沒有長頸鹿嗎??

 

中國鏢局博物館... 

以前票號有現金交易提存,就需要鏢局來保護

這跟現代銀行必須請保全一樣的道理

所以平遙的鏢局產業很興盛...

 

由於沒有時間參觀

我不知道古代鏢局的保鏢

是真的可以拿刀槍或飛鏢四處走來走去嗎?

 

短短半小時的放風時間

身為窮人家的我只能在鏢局門口吃冰...

這是忠衡大哥請大家吃的仙渣冰棒...

 

忠衡大哥是非常淡薄名利的上人

據說天天吃牛肉麵完全不會發膩

不像我每天都要煩惱吃不一樣的食物才活得下去

真是值得晚輩學習的榜樣(我放棄學習了)...

因此,這裡既然有「正宗山西刀削麵」

忠衡大哥當然要拍照留念一下....

 

古城裡有很多餐廳

這裡有山西傳統小吃的一覽表... 

話說第一項「平遙牛肉」是非常有名的

可是無論我吃餐廳的,或是在休息站買的

都是一逕非常死鹹,我們台灣人是吃不太慣啊...

 

接著我們就往城牆邊走去... 

原來整個平遙古城結構是長這樣...

 

根據維基百科所說:

平遙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時期的縣城原型,有「龜」城之稱

因有六道城門,南北門為龜首尾,東西四門象徵四足。(怎麼看都看不出烏龜樣啦!)

 

街道格局為「土」字形,建築布局則遵從八卦的方位,體現了明清時的都市計畫理念和形制分布。

城內設四條大街、八條小街和72條小巷。古城以南大街為中軸線,

城東有城隍廟,城西有平遙縣署,城左立文廟、城右立武廟,東道觀西佛寺,對稱布局;

城內外有各類遺址、古建築300多處,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

街道商鋪都體現歷史原貌,被稱作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活樣本。

 

我們朝著南門(迎薰門)走去... 

看習慣台北的小南門、北門、景福門這些小小「古蹟」

發覺這防守用的「瓮城」還是真高啊...

 

既然都來了,就爬上城牆看一看吧...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想必爬上瓮城應別有一番風景...

 

以前,城牆與瓮城是保衛城市非常重要的建築物... 

在古代,不管是東方或西方,甚至在奇幻文學「魔戒」或「冰與火之歌」

城門都是全城老百姓生死存活的關鍵所在

如今,城門就只能成為觀光景點了...

 

從垛口往外望...

有敵軍來襲,看得很清楚... 

(有人很閒,數了數平遙古城總共有三千多個垛口)

 

城門下方這裡應該是軍營...

若要打戰,哨兵叫一聲,大家就可以跑上來應戰

但到了現在,敵軍只要丟顆手榴彈,大概整個軍營就炸光炸死了...

 

為了怕觀光客無聊 

城牆上也有許多塑像供拍照...

這是以前打更的守夜人

大概就是喊「天乾物燥、小心火燭、恭喜發財、保密防諜」之類吧?!

 

我比較喜歡從城牆上看城內... 

城內沒有過高的建築物

看著綿延不絕的屋頂峰峰相連,煞是好看...

 

於是就產生了想要飛簷走壁的練功念頭... 

我比較好奇的是

以前的屋舍真的就只能用這種天然泥土顏色嗎?

 

其實這樣也沒啥不好

想想臺灣的老公寓都喜歡在頂樓加蓋鐵皮屋

從空中看過去,各種顏色的鐵皮屋加起來就是整個醜

如果鐵皮屋能夠統一一種顏色,我覺得至少看起來不會那麼雜亂啊...

 

所以,在台灣,雖然沒辦法拆頂樓違建

或許可以請幾台直升機,統一噴漆改善市容吧... 

在城牆上繞走,解說員說繞一圈大概要兩個小時... 

 

我們很懶,走1/8,就從這「雲路老街」下去... 

雲路老街,俗稱「酒吧一條街」...

 

下午時分,這裡的店鋪不像古城中心那樣熱鬧...

晚上可就不一樣囉... 

 

畢竟這裡多半都是以酒吧為生

看看人家的告示牌...

晚上若要來,要找本團的正妹一起來才可以...

(本團有正妹嗎?還好,是有的!!) 

 

大家約好,晚上若沒事就來這裡晃晃吧...

這隻驢子也被打扮得太過花俏了吧?

 

這是我們下塌的平遙會館後門... 

大家回房休息一會兒,接著馬上就要吃晚飯了...

 

晚餐一樣是Buffet...

菜色也都是一樣,也別要求太多啦,我不能當奧客

對了,右下方就是平遙牛肉,很鹹很鹹,超過「伯杰鹹」的鹹度...

 

吃完晚餐

就要去看花了數億人民幣打造的重頭戲-----「又見平遙」.............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