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號稱北京最古老的街道,建於元朝

元朝耶,已經有七百多年歷史囉...

 

觀光客在北京移動,有兩種選擇

一是搭地鐵,只要兩元人民幣,卻人多又路線複雜

二是搭小黃,其實也不貴,但卻很難叫得到,完全憑運氣...

 

我們逛完三里屯後,決定前往南鑼鼓巷晃晃,打滴是最方便的

雖然這兩個景點在同一條東西向馬路上

但一條馬路卻有不同名字(不像台北以幾段來分)

於是一路從「工人體育館北路」、「東四十條」、「張自忠路」、「地安門東大街」

到了南鑼鼓巷,雖然不遠,但感覺好像從台北開到桃園似... 

南鑼鼓巷是明相指定要逛的,我對北京毫無概念,便跟著來看看...

 

我的媽呀,好多人哦~~ 

感覺就像白天版的逢甲夜市啊...

 

在南鑼鼓巷拍的地圖指南 

我們就從南到北這樣一路走過去,全長770公尺

東西各有八條胡同,不過我們一心向前,都沒有拐進去看...

 

這裡還張貼著「南鑼八景」...

觀光客這麼多,很難叫人細心品味啊

所以我們便走馬看花晃下去...

 

走在南鑼鼓巷,還可以看到中央戲劇學院的校舍... 

就讓我想到當年我讀逢甲大學時,和逢甲夜市相依相存的感覺

當時逢甲夜市還沒現在規模這樣龐大,夜市只是我們吃飯聊天的所在

如今逢甲夜市膨脹得很可怕,讓我的母校感覺就像是夜市的附屬大學罷了...

 

南鑼鼓巷的店家盡量保持著古中國的元素與氛圍...

可是走進去一看,無外乎就是賣小吃或紀念品

走進去不到一分鐘,立刻琁了出來...

 

這種店,門口看看就好...

我又不愛共產黨...

 

不過,看到這個太陽眼鏡的專賣店,我立刻走了進去...

原因是我的墨鏡又壞了...

 

墨鏡對我來說是種消耗品,所以絕對不會買名牌

不知為何,每次出國,墨鏡恰好就會斷掉或壞掉

所以來這邊補貨,一支100人民幣...

 

聽說這家「文宇奶酪店」很有名... 

不管Nigel或明相都知道,那麼就來吃吃看... 

 

三個人叫三種口味的奶酪...

紅豆雙皮奶,人民幣13元

燕麥雙皮奶,人民幣13元

芒果雙皮奶,人民幣15元

 

文宇奶酪店賣的雙皮奶並不是酸奶

淡淡的奶香、淡淡的甜,唏哩呼嚕很快地就吃完了...

 

明相又在這個「摩登紅人」買女孩兒玩意送人... 

可是中國的保養品與化妝品,我沒有信心耶...

 

既然是觀光勝地,當然一定會有星巴克的入侵... 

這家位於南鑼鼓巷的星巴克,融合了中國傳統元素...

 

很好奇地走進去瞧瞧...

哇,咖啡店變成飲茶店囉...

 

南鑼鼓巷走到尾端,人煙就不那麼多... 

感覺比較舒適些...

 

走到末頭,便是交接的「鼓樓東大街」...

Nigel發現嘴唇很乾,跑到對面超市去買護唇膏

這裡沒有斑馬線,,身居中國已久的Nigel

就像電玩「青蛙過街」那樣安全地折返,很厲害!!

 

往西走去,沿著「鼓樓東大街」走去

就會看到「鼓樓」...

好大一座鼓樓啊,鼓放在哪裡啊??

 

側面看也很龐大...

不像其他地方的鐘鼓樓總是小小的

北京畢竟是首都,鐘鼓樓總是特別大,像這座鼓樓高達46.7公尺...

 

晨鐘暮鼓,有鼓樓就有鐘樓

位於一百公尺遠就有另一座「鐘樓

鐘樓更高一點,約47.95公尺,曾經是北京城最高的建築物

我個人比較偏愛這棟泥巴色的鐘樓...

 

一般來說,鐘鼓樓總是東西對稱

不過在北京,為了配合皇宮,則是位於「北京中軸線」上

鐘樓最遠,等於是這條中軸線的北邊起點

如果你是鐘樓怪人,直直撞過去,一路可以搞毀:

鐘樓、鼓樓、地安門、景山、故宮、端門、天安門、永定門...

 

鼓樓以前很熱鬧,但現在商家多半已遷走

只剩幾個店,沒啥觀光客...

但喜歡吃養生食品的Nigel還是在這裡買了「中國好饅頭」當早餐...

 

我們再往西走,便來到另一個觀光景點「什剎海」 

什剎海是北京北部的三個湖的統稱,分別是前海、後海、西海

因為這附近有十座寺廟而暱稱之...

 

從巷子彎進去,轉眼就看到狹長的後海接前海之處...

早在北魏(250年),有個將軍把高粱河開鑿變成這個積水潭

元朝在北京建都的設計概念,就是先有什剎海,再有北京城...

 

這裡夏天可划船,冬天可溜冰...

想想冬天溜冰的景致應該比較好玩吧??

 

在著名的「銀錠橋」上拍照... 

據說「銀錠觀山」是什剎海的重要景觀

但我哪知道所觀的西山在哪裡啊...

 

來到什剎海,這裡也變成人聲鼎沸的酒吧街... 

沿著湖畔全是仿古建築的餐廳或酒吧,攬客的叫聲毫不停歇...

 

對我來說,中國賣吃的完全無法吸引到啊...

幾乎每個店家都是號稱百年老店哦...

 

不知從何逛起,也不知該不該逛

Nigel說,叫台電動車逛逛好了... 

於是搭上了這台一個人一趟要價人民幣30元的電動車開始逛什剎海...

 

這裡人多車多,所以這位師傅按喇叭絲毫不手軟

除了看過前後海之外,他也帶我們鑽進什剎海風景區里的胡同...

由於這裡是風景保護區,所以不能亂蓋亂建

師傅來自山西,口音很重,他的解說我幾乎都聽不太懂...

 

以前這裡都是住著達官顯要

師傅好像說根據什麼就可以判斷這戶人家的出身背景...

啊我也是有聽沒有懂...

 

鑽胡同時,免不了會遇到塞車...

一票人搭著人力車逛胡同,等他們全部通過等很久耶...

 

突然

師傅說這裡是北京唯一一座四合院,去看看吧~~

還來不及回神,Nigel就付了一人20元的入場券,只好乖乖進去...

 

整個四合院就是這副德性...

還有人在住,根本不能進入屋子裡參觀,只能在院子裡晃晃

有人跑來要解說,我連忙阻止說不要!(因為還要再收錢!)

拍完照,就走了...(大家要警覺不要被騙啊!)

 

再上電動車,一路經過了著名的「恭王府」... 

從外頭看不出有啥名堂

但據說裡面有三萬多平方米

最早是貪官和珅的宅院,後來賞給恭親王住... 

 

師傅把我們丟在「地鐵北海北站」...

就這樣結束了走馬看花的什剎海觀光行程啦...

 

最後來po一張四合院照片...

四合院到處都有,連台灣也有,騙我啥北京唯一一家啊

想到浪費這台幣100元跑到人家院子看看,真是有點小嘔啊~~

 

所以

接下來要去吃北京烤鴨啦!!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