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還是學生時
每年台北市音樂季的歌劇演出
是我最期待的事

那個年代
台灣很少有歌劇的演出(其實現在還是很少)
當然更不像現在有許多國外的歌劇DVD可買
所以只要一有歌劇演出,我鐵定會買票去欣賞!

而當我年紀越來越大,口味越來越刁,便越來越不愛看國內製作的歌劇演出了
而且演來演去不是【茶花女】就是【卡門】那幾齣經典戲碼,看也都看煩了
今年的台北市音樂季推出了兩齣冷門的喜歌劇
便抱持著既期待又懷念的心情去城市舞台觀看~

因為部落格屬性是輕鬆的
所以嚴肅評論的部份我就不寫了~


---------------------以下是我的好睡指數-------------------------

上半場的【蘇珊娜的祕密】
短小的序曲一演奏完,立刻發生好神奇的事件哦

我不知為何,突然陷入了恍神的狀態
然後看到旁邊的人已經斜躺著睡著了
我便有樣學樣,讓自己好睡一些~

所以整齣長約45分鐘的戲,我應該睡了30分鐘吧!?


--------------------以下是有老鼠屎的部份-------------------------

下半場的【強尼史基基】
是我相當喜愛的一齣歌劇
(沒辦法,我崇拜普契尼啊)
所以整齣戲,我都沒有睡著!

整個水準,我覺得尚有中上的成績
不過……………………….


先前我在【喜.喜劇.喜歌劇】這篇導聆文章寫道:

由男高音所演唱的「翡冷翠像是盛開的花朵」,可說是普契尼的男聲詠歎調當中,最光輝燦爛的一首。劇中人里努喬一張口,就要展現熱戀男子的青春活力,男高音必須要有足夠的雄性激素,才能唱得讓人信服。倘若歌手能夠將這首「翡冷翠像是盛開的花朵」詮釋得淋漓盡致,那麼相較之下,《杜蘭朵公主》的「公主徹夜未眠」不過是一首情歌小夜曲,《托斯卡》的「星光燦爛」更變成垂頭喪氣的告別之歌。

這是維也納歌劇院的演出,現在很紅的男高音Florez的演唱


結果
這場演出的男高音
一開口,聲音渾濁如同六七十歲的滄桑老人
他的實際年齡應該只有三十出頭罷了
嗓音卻完全沒有年輕人的質感!

到了這首讚頌翡冷翠的詠歎調
普契尼安排兩處飆高音的地方
想藉此呈現出翡冷翠「百花盛開」的繁榮景象

或許那位歌手知道自己的嗓子不行
到了第一個飆高音的地方
居然直接降八度混過去
想要努力衝衝看的企圖心都沒有

我聽到他這樣唱
整個下巴差點就掉了下來~

這就像是你在玩沖天炮
點燃了引信
你期待聽到「咻」一聲
希望看到沖天炮飛上天
然後「碰」一聲撒出滿天火花~

結果沒想到
嘶嘶作響後就無聲無息了
原來,你點到一個「拗炮」…………….

到詠歎調的最後一個高音
這位男高音還是依然故我
用男中音的方式來唱男高音詠歎調
也算是一種奇觀吧!?


如果在義大利,有人這樣唱
不知道觀眾會不會把歌手噓下台??

畢竟,台灣是個溫文有禮充滿人情味的好地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