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遊記終於寫到最後一篇了,麻煩大家起立鼓掌,謝謝.....

 

這一天,就要告別越南了!

這輩子,還會再來越南嗎?

(想必阿德被越南流感嚇到,後來問他,他居然露出嫌惡的表情....)

 

河內,才在2010年慶祝建城一千年

上一篇提到的李公蘊1010年來到此地,看到一條金龍從湖中昇起

所以遷都到此,並改名昇龍(Thăng Long) 

到了十九世紀,阮朝遷都到順話,這裡改名為河內(Honai)

1873年,法國人佔領越南,以河內為法屬印度支那的首府

1940年,日本佔領河內,本來美國要把越南給蔣介石管,還好沒有

1976年,南北越統一,河內成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的首都....

 

這座大教堂,就是法國殖民時代的代表性建築物.... 

看外觀就知道是仿造法國的巴黎聖母院,典型的新哥德建築

我來的時候,教堂大門緊閉,園外的柵欄也深鎖

看到這麼斑駁的外牆,又想到這是共產國家

我還以為這教堂已經沒在使用了.....

 

不過查了資料才知道這是

聖若瑟主教座堂,建於1886年

是羅馬天主教河內總教區的主教座堂(可見地位有多崇高!) 

中午時刻,越南的中學生們都在這邊聚集

嘰嘰喳喳的快樂喧譁聲

年輕的孩子和蒼老的教堂相對照之下

覺得越南還是一個生命力旺盛的國家......

 

由於大教堂不得其門而入(後來才知道平常大門不開,要從側邊小門進入)

繼續往飯店方向走去.....

 

這原本也是河內大教堂的產業

越南獨立後被政府徵收,至今教會還在爭取歸還,但抗議無效.....

黃色的房子現在成為「還劍郡圖書館」.....

 

不知是小時候被教育成「萬惡共產黨」的偏見

總覺得越南的公共建築有一種很難親近的距離感.....

 

就連這家百貨公司感覺也是很有距離....

長前廣場(Tràng Tiền Plaza)

2013年一月才開幕的新購物廣場

可能是河內最高檔的百貨公司吧,裡面有LV等名牌

不過我路過一下,裡面除了警衛以外,幾乎沒有客人,好詭異的購物中心....

 

共產國家少不了那種領袖親民的標語和圖像.....

這位我認得,他就是胡志明....

 

工人電影院(Rạp Công Nhân)

沒想到河內也有電影院,我的思想實在太落伍了.....

 

還劍湖大大繞了一圈,我又來到河內大劇院(Nhà hát Lớn Hà Nội).... 

同樣也是法國殖民時代的產物

1911年落成,風格也是參考法國城堡與巴黎歌劇院來打造

這個歌劇院不大,只有不到六百個座位

今個我來,同樣也是大門深鎖

不過歌劇院還有在營運啦....

 

河內大劇院面對著「八月革命廣場」....

越南獨立同盟會1946年第一次聚會就是在這裡舉行

接著掀起關鍵的八月革命,第一屆越南國會會議與越南憲法都是在這裡誕生的....

 

河內大劇院側邊設有餐廳.....

嗯,肚子有點飢餓的fu了.....

 

很喜歡這種二十世紀初期的「新藝術風格」..... 

又讓我想到昨晚本來規劃要吃法式大餐

卻淪落在飯店房間吃肉鬆的悲傷場景啊......

 

不然在劇院旁的花園喝咖啡也是無魚蝦也好的啊......

德哥你為什麼要感冒?

 

河內大劇院右側旁的希爾頓飯店.... 

感覺像是大劇院的附庸.....

 

河內大劇院的左側是革命博物館....

法國殖民時代,這裡曾是稅務署

現在改為革命博物館,我沒有興趣.....

 

整個還劍湖繞了一圈

算是把河內的重點快速瀏覽一遍啦

回到酒店已經近下午兩點,叫醒仍在沈睡中的德哥該退房啦.....

(天啊,他真的整整睡了24小時,除了尿尿兩次之外,都在昏迷中

我感冒都沒辦法睡那麼久,實在好佩服!)

 

請酒店Doorman幫我們叫計程車去河內機場

門房給我一張小卡告訴我說,只需要付越南盾40萬元(大約台幣650元)

內排國際機場距離河內市中心約45公里,結果跳表居然要越南盾70萬元

我還是只給40萬元,可是怎麼會差這麼多呢?

 

入關後的機場內部....

這裡除了賣煙酒免稅品之外,就只有一些賣紀念品的小店

我把剩下的越南盾買了一包即溶咖啡和一條免稅煙(價格跟台灣差不多)

 

由於阿德仍然很虛

當務之急是要找一家餐廳可以讓他趴著睡覺.....

 

懂得養生(才怪)的阿德還是點了一盤綜合水果來墊肚子....

這樣一盤台幣180元.....

 

我點了牛肉炒飯.....

一盤台幣240元,不會難吃....

 

阿德的芒果汁,也是要台幣180元.....

這趟來越南,我一直沒喝到所謂的「越南咖啡」

其實就是用煉乳取代牛奶,臨走前一定要喝杯才甘願

咖啡比果汁便宜,台幣120元....

 

機場找不到吸菸室,沒想到居然就藏身在餐廳裡..... 

就這樣瞎耗到五點半,準備登機了.....

 

回程依然是搭越南航空.... 

內排機場好像沒有空橋,得自己爬上飛機.... 

我很努力地把體弱的阿德推上去..... 

 

飛機餐.... 

也是不要浪費,給他吃光光!!

 

在剛剛如記流水帳的瑣碎平淡過程之後

接下來,就是本遊記非常重要的「大結局」時刻了!! 

 

大家都知道

回到台灣的桃園機場

還沒入關前,都有一個發燒篩檢站....

 

原來打死不吃感冒藥的阿德

或許知道大勢已去之歹路不可行

所以在飛機上終於跟我要了兩顆斯斯來吃....

(身為流感病毒帶原者的好朋友的我,可是乖乖照三餐吃斯斯,寧可用藥過量也不願被傳染感冒...)

 

大家也都知道,臨時吃斯斯與臨時抱佛腳,一樣是無效的....

 

當阿德要經過發燒篩檢站的時候

迅速裝出「天真活潑又可愛」的走路姿勢

但還是在擁擠人群中立刻被檢疫人員抓出來.....

 

阿德立刻被帶入小房間去抽血檢查(不知道有沒有量肛溫?!)

然後被逼戴上人魔口罩,填寫一堆資料,還免費送他一頂蚊帳(好羨慕哦!)

這樣花了二十分鐘,我也有情有義在外頭等候(才能偷拍到德哥啊!)

 

這下我真的見識到,紅外線體溫偵測真是讓壞人無所遁形

所以,請大家記得「匪諜自首,既往不咎」的真諦啊!!

 

 

最後 

又到了大家最關心的大結算的時候啦...

(以下全部以平均每人及台幣來計算)

 

下龍灣諾富特飯店     1750元

下龍灣天堂號         14600元

河內索菲特酒店        4875元

小計                     21225元

 

機票                     12300元

接送、計程車           2414元

停車費                    1225元(沒辦法,阿德很凱,就是要把車子停在桃園機場停車場)

小計                     15939元

 

正餐                       1264元(大部分正餐都含在遊船費用中)

飲料                         981元

小計                       2245元

 

其他 

越南簽證                 1780元

預付卡、小費、門票    858元 

小計                       2638元

 

總計    42047元

 

 

咦,奇怪,這樣算一算,去越南也沒多便宜啊?!?!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