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旅行的最後重點,就是這座小倉城

可見我本人真的是散發著古色古香的考古氣息啊.... 

 

從下關搭船回門司港:5分鐘

從門司港搭火車回小倉駅:15分鐘

從小倉駅徒步走到小倉城:15分鐘

半個小時跨越兩大州,到底是日本太小?還是我乃神行太保?

 

尚未跨過流經北九州市的「紫川」

遠遠就可以看到小倉城的天守閣豎立在不遠處....

我最愛看日本建築的天守閣了

天守閣彷彿就是日本文化的守護者....

 

從地圖來看

工業城市北九州市的名勝景點,好像也真的只剩下小倉城而已...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穿越古色古香的木造「常盤橋」

便踏進北九州市賞櫻勝地「勝山公園」的地盤...

勝山公園裡有三個要收費的地方

一是天守閣(350円)

二是小倉城庭園(300円)

三是松本清張紀念館(300円)

如果很有氣質的人,可以買三館聯票只要700円....

 

松本清張我只讀過他寫的「砂之器」

沒有特別喜歡,又看不懂日文,所以這位出生北九州市的小說家紀念館就跳過吧....

 

至於小倉城庭園...

這是以前藩主小笠原一族的別墅遺跡

礙於時間關係,所以我路過就好...

 

最後,終於來到天守閣之下... 

進去之前,讓我廢話一下小倉城的歷史吧...

 

小倉因為是九州距離本州最近的地方,所以很早以來就是關鍵之所在

戰國時期關原之戰後,德川家康將這裡賞給「細川忠興」

1602年,細川氏便開始改建小倉城...

 

二十年後,小倉城又換給大名「小笠原忠真」,他算是豐前小倉藩初代藩主

以後這裡便成為小笠原氏的居所,直到1837年本丸發生火災,天守被燒毀就再也沒重建...

 

直到二次大戰後,1959年才又再蓋這座天守閣

但現在我們看到的四重五層天守閣根本不是當年模樣

因為那時日本人覺得蓋天守閣一定要有「破風」才有fu...

而且這裡的頂層瞭望台超大的,比例感覺就怪怪的

可是昭和時代的日本人就喜歡從高處眺望

日本古城建築學者對此常做批評

這也是沒辦法啊...

 

反正重點就是這座天守閣是重建的,所以沒辦法算日本重要文化財...

 

但我們還是花350円進去看看好了...

這入口也未免太寒嗆了吧?! 

 

不過走進去一看,就有很大一隻老虎畫像掛著...

這是待客之道嗎?? 

 

小倉城內部比較像是一個教育場所

既然是重建的,裡面愛怎麼弄就怎麼弄...

這裡有模仿小笠原忠真與家臣開會的模型

由於門會突然自動打開,然後這些塑像發出正在開會的講話聲音

亂像恐怖片,挺嚇人耶....

 

旁邊還擺著以前大名坐的轎子...

我可沒有破壞古蹟哦,這本來就可以讓小朋友玩的哦

而且坐上去還會搖啊搖,感覺我都快吐奶了...

 

日本早期的馬桶...

哇賽,馬桶旁邊是鋪塌塌米耶

萬一大便大歪了,怎麼清潔啊??

 

這當然不是我... 

這位奧內看起來就是欲求不滿...

 

還有可以和古代的飛腳競技的遊戲裝置... 

Jin的腳程很快,速度超越了古代飛腳

而本人由於腳太大,一直踏出感應器之外

所以當飛腳抵達東京時,本人只跑了1/3,可能會被砍頭....

 

這裡還有介紹小倉附近的巖流島...

此乃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決鬥的地方...

 

以前我以為宮本武藏是因為武藝高超才打敗佐佐木小次郎

來到這裡看了以後才知道他得勝的關鍵在於.... 

右邊是一般武士用的武士刀

中間是小次郎用的武士刀,比一般刀子就長了些(三尺三)

左邊是宮本武藏用的木棍,你看看,比小次郎的刀還長(四尺二)

 

自古有言:「一吋長一吋強,一吋短一吋險

兩人相約在巖流島決鬥時

武藏故意遲到,拖到黃昏才來

讓小次郎等了好久有點不耐煩...

 

小次郎一等武藏踏上沙灘就揮刀砍去

他位處向光之處,看不清武藏的身形

小次郎這把名刀一揮,只削到武藏的頭巾

武藏的木棍超長,一棍就打中小次郎的腦袋...

 

我只能說:「宮本武藏,你好賤!」

 

雖然小倉天守閣是現代混凝土建築,但卻沒有設置電梯

所以我用爬的爬上頂端瞭望台... 

這裡有用牙籤做成的小倉城...

 

居高臨下(其實也沒多高)看小倉... 

大部分視野被旁邊更高的建築擋住了...

 

接著快速瀏覽紀念品店,沒有賣值得我花錢的玩意

不過Jin又買了好幾串手機吊飾... 

來天守閣城腳邊抽根煙,這裡的貓咪也會抽哦... 

 

最後跟小倉天守閣假貨拍張合照...

雖然我喜歡參觀天守閣

可是日本的各大天守閣,除了這座小倉的,只有大阪城,那也是假貨,嗚嗚...

(有上進心的朋友可參見:#2011日本關西來走春--大阪城 )

 

一月的勝山公園,顯得有點蕭索... 

不知櫻花季節該是何等景致啊?

(這輩子還會再來小倉嗎?)

 

小倉城旁邊還有八坂神社可以順道參觀一下....

這座神社是舊「豐前總鎮守」

(總鎮守意思類似我們所說的土地公啦)

 

這裡追溯最早可到870年創建

實際上在細川忠興蓋好小倉城後

1617年才蓋好現在這座「祇園社」

1868年「神佛分離令」頒佈後,所有的「祇園神社」改名為「八坂神社」...

(因為「祇園」是出自佛教的字彙)

 

八坂神社的總社是在京都,我去過耶

(有上進心的朋友可以參看:#2011日本關西來走春--京都 祇園&八坂神社 )

 

不過小倉的八坂神社好像已經獨立了,是單立神社...

同樣的,入口有個巨型的「お多福」(阿多福)面...

 

八坂神社祭拜好多日本神明,我都不認識... 

最主要好像是素盞嗚尊、須佐之男命、須佐乃袁尊這幾尊...

 

離開八坂神社,就等於跟小倉城說掰掰了...

這是我這趟九州行的最後景點嗎?

 

其實不是...

因為在小倉城旁邊還有一座購物中心「 リバーウォーク北九州」(北九州河濱散步)...

 

這是北九州市最大型的綜合性商場...

建築外觀很奇特,是由五棟建築物所構成的...

 

裡面還有小小噴水池...

我真的只是路過,什麼都沒有買哦....

 

好吧,其實我有進去A/X店裡試穿一件T恤

可惜沒有我要的Size而訕然離去...

 

路過就路過,反正行李箱已經裝不下了...

好吧,嚴格來說,我不僅路過,這座RiverWalk是有給他穿過罷了...

 

畢竟已經傍晚了,沒時間逛了,我要去機場搭飛機啦...

 

下一篇,就是算總帳的完結篇啦...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